助力破解知产案专业难题
合肥知产法庭试水技术调查官参与解纷
2020-04-26 10:30: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黄晨一
 

  4月20日,安徽省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案时,请电子和计算机领域的技术调查官出庭协助调查案件技术事实,当场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这是该院试水技术调查官参与化解专业难题首获成功。

  原告某信息技术公司与被告某软件开发公司于2018年10月签订供应链管理系统软件开发与开发服务合同,约定基于原告基础软件产品为被告开发供应链管理系统,合同价款由软件产品费、项目定制开发费、接口集成开发费组成,共计28.8万元。

  合同签订后,双方对软件产品需求进行了细化。原告按合同约定履行了开发义务。2019年1月17日系统正式上线并实际投入使用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剩余合同款。原告诉至合肥知识产权法庭,请求判令被告给付剩余合同款23万余元。被告在法定期限内提起反诉,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受理后一并审理。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肥知识产权法庭承办法官进行了二次问话,并于2019年12月18日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

  被告某软件开发公司提出鉴定申请,请求对涉案合同及附件及软件需求说明书作为比对蓝本,与2019年1月17日安装在被告系统后台的软件进行比对,对是否所有功能模块均相同并已开发安装完毕且达到约定全部功能进行鉴定,同时请求对已安装软件后登录显示内容与需求说明书中的需求描述、原型图、业务规则具有相同性进行鉴定。

  案件移送鉴定部门后,由于该案件涉及到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相关专业技术知识较为复杂,鉴定部门无法找到有鉴定资质的机构,导致鉴定程序无法进行,案件审理陷入困境。

  为了解决案件的专业技术问题,承办法官张丽红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熊焰作为技术调查官辅助案件审理。今年3月,承办法官和技术调查官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共同组织双方当事人在原告公司处,就涉案软件的完成使用情况进行现场勘验。

  在4月20日的庭审中,熊焰协助法官提炼案件技术争议焦点,就相关的疑难及有争议的技术问题向双方当事人发问,结合现场勘验情况,帮助法官进一步明确此案技术问题和涉案软件开发完成情况等案件事实,并当场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据介绍,目前,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已经聘请了50名技术调查官、200名智库专家,包括了高校、科研机构等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涵盖光电、通信、医药、植物新品种、材料、机械、计算机软件等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实践涉及的多方面专业技术方向。在专业性较强的案件中,技术调查官为案件审理提供技术支撑,协助法官破解专业技术难题,为案件的公正裁判奠定基础,更是大大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