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发布知产司法保护白皮书

2020-04-26 10:50: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希玉 莫陈愿
 

  4月23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2019年聊城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的基本特点:一是收结案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市共新收一审542件、审结545件,同比分别增长34.8%和46.5%,案件涉及百货、刀具、化工、白酒、保健品等多个商业领域。二是著作权案件增幅明显,共新收275件,同比增长22.2%,案件类型涉及信息网络、摄影作品、动漫作品等,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涉KTV案件比重下降。三是商标案件涉及知名品牌多,且多为关联性案件,反映出市场主体对自主品牌保护意识的普遍提高。四是案件调撤率较高,审结案件惩罚性赔偿比例加大。从审结案件确定的赔偿数额来看,法官充分考虑品牌市场价值以及重复侵权等因素,加大对法定赔偿的适用力度,判决赔偿金额超过10万元的案件比例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白皮书针对在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老字号、驰名商标案件审判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职能;三是进一步指导帮助企业提高维权诉讼能力和成效;四是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