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吸引代表委员一同在线“围观”——
看上海浦东知产审判如何服务自贸区文创发展
2020-04-26 10:54: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卫锋
 

  4月2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举行“云”新闻发布会。该院副院长金民珍通报了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文创产业相关情况,并和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徐俊回答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的提问。自贸区文创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及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佳案例也同步发布。

  收、结案量均近2万件

  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产业创新发展,是浦东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该院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截至2019年底,浦东新区法院共受理涉自贸区文创产业知识产权案件19856件,审结19737件。案件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受理的与文创生态产业链条相关的知识产权诉讼显著增加;二是涉互联网案件占90%以上;三是涉及新技术的文创纠纷频出;四是文创企业的维权模式逐步商业化。

  典型案件涉及多个领域

  近年来,浦东新区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履行审判职责、强化职能作用维护公平稳定,通过审判改革、司法公开创新加大保障力度、打造阳光透明营商环境。在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15件上海自贸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涉及图书出版业、网络出版业、电影业、视频业、游戏业、赛事直播业6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针对文化创意产业新类型、疑难复杂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对相关案件的审理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十佳案例看点多

  此次发布的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佳案例不仅有全国首例同人作品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上海首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纠纷案等“首例”案件,且有“美卓”商标侵权顶格判赔案、“米高梅”企业字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颇具看点的案例,令代表、委员和记者们在互动环节频频提问:“融媒体时代法院如何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颖形式策划、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当前受理的网络游戏案件有何特点?”“疫情期间知产庭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审判有什么做法?”虽为“云”现场,却人声鼎沸。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