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小车间” 稳住扶贫“大饭碗”
2020-04-26 10:59:54 | 来源:半月谈网 | 作者:王新明 肖艳
 

  “扶贫车间”又叫“社区工厂”、“卫星工厂”,是指以扶贫为目的,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可以解决贫困户的就近就业问题。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扶贫车间的灯亮起来、机器响起来。但是,疫情冲击之下,不少抗风险能力本就较弱的扶贫车间产品出现销售困难,盈利水平急剧下滑,亟待加大支持力度。

  当前,全国各地一边坚守防疫阵地,一边加快补漏洞、补短板,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贫困群众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中西部贫困地区,将外输与内拓相结合,一方面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方面支持扶贫车间加快复工复产,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统计数据显示,扶贫车间复工率已超过95%。

  但是,由于很多扶贫车间基础差、底子薄,加上受疫情影响,成本上升、产品滞销,经营难度加大。特别是一些对外贸订单依赖程度高的扶贫车间,销售市场萎缩甚至消失,流动资金紧张,资金链处于紧绷状态,个别扶贫车间甚至面临倒闭风险。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为贫困群众找到就业破题之法、拓宽前行之路。各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要进村入户、走进搬迁社区,详细了解贫困群众是否就业、在哪就业、工资收入、生活情况,还要了解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情况、经营情况、市场销售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对于存在困难、问题的扶贫车间,要落实国家有关支持政策,立足地方实际,通过给予水费、电费等临时性补助,降低扶贫车间生产经营成本。同时,加大融资支持,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缓解资金压力、排忧解难。

  对于贫困群众就业中存在的“有岗无人”与“有人无岗”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与扶贫车间人岗相适。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能丝毫放松。相关部门应督促指导扶贫车间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还要做好防疫知识、安全知识宣传,让扶贫车间安全生产,让贫困群众安心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