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察机关首次对捕猎野生动物案发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0-04-26 19:10: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国洲
 

  近日,重庆一非法猎捕野生画眉鸟的犯罪嫌疑人被判处四个月拘役后,在服刑期间被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是重庆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18年,重庆酉阳县李某昌非法猎捕了52只野生画眉鸟,其中26只被他变卖,当场查获的13只活体画眉鸟被公安机关放生。2020年1月16日,重庆黔江区法院以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李某昌拘役四个月,目前其正在服刑。

  “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犯罪行为,不能只是‘一判了之’,因为造成的生态链损失尚未恢复,应该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吴军说,本案中,李某昌的犯罪行为对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均造成了破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近日,经诉前公告程序,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依法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李某昌赔付26820元的赔偿金用于画眉鸟栖息地的生态修复,并公开赔礼道歉。该案将择日开庭。

  吴军说,今后检察部门将着力对捕猎野生动物案背后的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提供司法支持,在震慑犯罪的同时,保护自然环境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