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助产 法官用“心”
2020-04-27 09:04: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岚
 

  人民法官需要更加用心,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一颗巧心、一份恒心、一片细心,为广大群众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群众的复工复产带来诸多困难。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人民法官在强化科技应用,重视“线上”诉讼的同时,需要更加用心,走“心”字诀,要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一颗巧心、一份恒心、一片细心,为广大群众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善用一颗巧心,引导双方回归理性。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民群众的复工复产造成一系列困难。同时,也给当事人参加诉讼设置了诸多障碍。面对疫情的影响,一些当事人难免产生焦躁情绪。为此,人民法官一方面需要依托信息化手段来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另一方面则必须善用一颗巧心,充分发挥调解的话语魅力,援情入法、援理入法,引导双方回归理性,互谅互让、化解纠纷。此外,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有关民商事合同纠纷、劳务用工纠纷肯定会显著增加,法官在这类案件处理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稳定因素,要引导和鼓励双方采取灵活方式来履约,坚持诉前调解,引入商会、社区及专业机构等参与调解,强化诉调对接,多元化纠纷化解,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促使案件纠纷有效化解。

  二是坚持一份恒心,执行攻坚绝不退缩。疫情阻隔了距离,却不能阻挡法官司法为民的脚步。面对疫情的影响,人民法官要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充分体谅群众的各种困难,尽最大努力提高司法质效,化解执行难题,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积极促进复工复产。为应对疫情对执行工作的影响,法官要将司法为民的恒心转化为拼搏工作的动力,以推行执行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穷尽一切手段为申请人实现利益。在“线上”,要借助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执行应急指挥系统,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网络事项委托系统、移动执行APP等,加强网上查控、询价、拍卖、款项过付。在“线下”,要不断加大对涉金融、涉民生等案件的执行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法律威慑,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

  三是怀揣一片细心,护航企业送去温暖。开展企业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法官必须格外细心。要将企业可能遇到各种困难尽力想周延,主动靠前、对标对表,全力护航。为此,必须强化调研。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详细梳理企业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量体裁衣,针对各自实际,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举措,实行员额法官“一对一”定点帮扶。要加强咨询与指导。法官要将事先收集到的问题作出解答,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工作,切实增强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要特别注重为企业提供在线合同审查、在线法律咨询、网上法律课堂等法律服务,堵塞法律风险和制度漏洞,做好涉企业诉讼,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最后,法官还要强化跟踪,针对企业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帮扶、协调解决。要尤其加强与政府行政部门、商会组织以及基层网格的沟通联络,妥善化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纠纷。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