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州建立小额诉讼立审执一体化运转模式

2020-04-28 09:02: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王月诗
 

  近日,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速合并审理两起劳务纠纷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案从立案到履行完毕,仅花了10天时间。

  据了解,该案此前经人民调解未果后,以小额诉讼程序立案。庭审中,承办法官适当简化调查、辩论等过程,针对纠纷症结,组织双方调解。调解结案后,承办法官主动对案件进行跟踪回访,促使用人单位履行义务。

  “针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不多的情况,我们变被动适用为主动适用,对符合适用范围的全部刚性适用,对不符合刚性适用的积极宣讲、引导适用,并注重立审执一体化,在判后主动跟踪,督促自动履行,减少执行案件。”承办该案的小额诉讼团队法官刘佩云介绍。

  据了解,作为成都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之一,彭州法院针对小额诉讼程序审理适用,制定出台《小额诉讼立审执一体化运行方案》,组建“3+6+1”团队,即3名审判人员、6名审辅人员、1名执行专员组成的小额诉讼立审执一体化专业审判团队,并将专业审判与便民利民相结合,构建起以专审团队为核心、人民法庭为支点的小额诉讼“一团多点、精审少辅”办案格局。

  在具体运行上,该院建立小额诉讼可视化管理中心、执行警示区等空间,设置立案、引导、辅助、送达、执行5类专员,集约开展立案、诉讼执行引导、文书起草、文书送达、执行事务办理等工作;创新全程释疑、判决跟踪、执前警示等机制,形成“专业集约、审执相融”的小额诉讼立审执一体化运转模式,实现小额诉讼纠纷一站式高效处理、自动履行。

  自今年1月中旬改革试点以来,该院已办理小额诉讼案件113件,平均审理时间12.35天。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