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换皮”网游 拓宽知产保护
2020-04-28 09:09: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江德斌
 

  日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9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其中涉互联网案例明显增多,各类新型互联网侵权案层出不穷,如网游“换皮”的司法判定等问题受到了司法界的关注。

  网络游戏属于创意型产业,一款成功的网游需要耗费创作者大量的精力,历经无数次测试、修改才能出炉,后期更涉及庞大的维护、升级成本。然而,“换皮”网游却直接将原创游戏反编译,对代码进行换皮、加工等形式修改,就改头换面成了一款“新”网游。如此操作,研发成本极低,却能轻松获得暴利。可以说,“换皮”之风对游戏产业的负面影响很大,严重挫伤从业者的创新热情,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游戏作品属于计算机软件程序,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规定,“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修改、翻译其软件的”,构成侵权。显然,“换皮”网游是对原创游戏代码进行非法篡改,已然涉嫌侵权。此前,网游权利保护的传统裁判思路较为狭窄,分别从文字作品、美术作品或计算机软件作品等角度判断,这类细分权项的保护只涉及某一个元素类别,不足以实现充分保护和实质保护,导致“换皮”抄袭以逃避法律规制的案件趋多。如今司法机构拓宽了网游保护边界,对“换皮”抄袭行为予以侵权认定,保护开发者的知识产权。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了长足进步,从立法到审判,都愈发重视原创者的利益保护,对侵权者的打击力度也不断加大。一个个现实案例的判决给社会各界释放了重视原创、鼓励创新的积极信号,有利于引导更多人大胆创新,设计、生产更多极富创意的产品,推动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