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评发改案件,让盐城法官练就“金刚钻”
2020-04-28 09:20: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发回重审及改判案件数、发改率系评价审判工作质量的核心指标。遵循“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理念,2019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谁发改,谁讲评”为原则,构建发改案件巡回讲评机制,不断提升审判管理的质量,助力两级法院审判质效稳中向好发展。

  上下协同

  所谓发改案件巡回讲评机制,就是针对全市基层法院的被发回重审及改判案件,由二审法官定期赴基层法院开展面对面讲评,通过听取原承办法官申辩、交流研讨及专业讲解,持续改进和优化二审审级监督,推动两级法院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针对全市法院的质效短板,特别是少数案件中存在着重复、低级错误,盐城中院党组坚持刀刃向内、突出创新赋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果断按下发改案件巡回讲评的“启动键”。

  ——坚持嵌入式指导。将讲评作为盐城中院开展业务指导的硬约束,明确该院各业务庭的讲评主体责任,以一个个法官身边发生的、具体可感的发改案件为依托,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讲评,确保及时性、连贯性。

  ——坚持引领式示范。参加人员包括两级法院相关条线院庭长、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并视情吸纳部分青年干警参与。其中,院庭长必须发挥“头雁效应”,对发改案件以及相关讲评意见进行评述和总结。

  ——坚持靶向式纠错。讲评程序细分为原承办法官申辩、二审法官讲评、干警交流以及院庭长总结,引导参会干警冲破视野“围墙”和信息“孤岛”,在智慧碰撞中聚共识、促认同、提业务。

  关于这项机制的意义,该院分管审判管理的副院长胡勇将之概括为交流平台、监督平台和成长平台,有助于实现两级法院权力行使的“双规范”、能力水平的“双提升”和质效指标的“双促进”。

  知行合一

  “不利解释原则的适用前提是存在两种以上解释,如果条款文义清晰,则无不利解释原则适用的余地。审理中,对保险条款的文义,应当全面解释,不能仅抓住只言片语。”

  “刘某等五人是与本案具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有明确的被告及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也具体明确,符合起诉条件。”

  ……

  这是去年5月,盐城法院商事条线在大丰区人民法院开展发改案件巡回讲评的场景。盐城中院民二庭将发改案件划分为涉公司纠纷、买卖合同、保险合同三大类,并针对公司印章认定、鉴定程序等重点“子项目”对发改判案件进行剖析,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一场讲评如同一堂公开课,充分的课前准备、有序的课中讲解、精准的课后跟踪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管理“严”,要求讲评法官从发改案件的案情、发改事由以及注意要点准备书面材料,有条件的,制作PPT材料,并将简要案情提前发给与会人员“预习”;形式“活”,根据发改案件数量及重要程度,或是逐案讲解,或是类案归类,对重点问题划重点、敲黑板。此外,根据条线人数,灵活采取整条线或者南北片区的方式开会;责任“实”,中院各业务条线在讲评的基础上,定期出台《发改案件分析报告》,全面讲解、深度剖析,形成责任闭环。

  加固制度配套,推动讲评成果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盐城法院不断推进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对发改案件逐案分析、逐案定性、逐案定责。同时,中院不定期组织对发改案件审判质量的评查,按照合格、一般质量瑕疵、不合格案件进行定责。

  多管齐下,引领法官练就“金刚钻”,种好“责任田”,坚决做到履责、尽责、负责。

  破立并举

  3月18日,正值疫情期间,盐城法院国有投资工程造价常见问题处理专题培训通过视频培训的方式如期举行。

  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借助讲评,盐城中院民四庭对2019年发改的172件建设工程案件的讲评作了全面的大数据分析,通过发现干警能力的缺项和漏项,实现了条线培训的切口小、内容精、“营养”丰富。

  为“办不好”找症结,为“咋办好”想办法。盐城法院聚“靶点”、通“堵点”、补“断点”,努力将发改案件巡回讲评机制的制度探索转化为治理效能。

  缺什么,补什么,培训更精准。创新和完善教育培训模式,仅2019年就举行专业培训107期,实现对两级法院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培训的全覆盖,助力干警打造“十八般武艺”。

  治未病,开良方,业务指导推出升级版。盐城中院民事条线制定防范和惩治“套路贷”、虚假诉讼的若干问题解答,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审理;刑事条线编印《刑事案件常见瑕疵汇编》,被各界誉为补偏救弊的“错题集”;少年家事条线印发《常见家事纠纷调判一体化事实证据审查指引》,压降家事纠纷办理中的死角和盲区……

  在此基础上,盐城中院出台《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推动审判管理体系日趋成熟。

  “棋眼”落子活全局。伴随讲评机制的落地,2019年盐城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0860件,审结137541件,结案率、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等关键指标均处于全省中上游位次。更为可喜的,仅今年一季度,盐城法院就有两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精品案例打造工程再上新台阶。

  “全市法院要继续深化和拓展发改案件巡回讲评机制,持之以恒强化干警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努力做到办案程序合法、实体裁判公正、社会效果良好,以优质的审判质效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盐城中院院长王世华发出“再出发”的号令。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