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用好就业补贴政策 让市场尽快复苏
2020-04-28 09:46: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就业补贴需要地方财政作出资金安排,今年第一季度各地经济出现“负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大多有所下降,如何保证就业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对地方政府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地方政府尤其要有战略意识和长远眼光,因为只有居民就业和企业经营有了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尽快恢复,政府财政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活水”支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发布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及首批地方线上申领平台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照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在确保中央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本地政策清单,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受理机构、办理时限、政策依据,并主动向社会公布。

  以就业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单位)吸纳就业和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是我国推进“稳就业”采取的积极措施。近年来,国务院和人社部、财政部等出台系列政策规定,包括实施就业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单位)吸纳就业和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收到很好的效果。尽管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境内外各种复杂和不确定因素挑战,但“稳就业”政策的积极实施,保证了绝大多数城乡居民有正常的收入,也保证了经济能够在稳定增长轨道上正常运行。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社会经济运行增加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产业链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原有状态。由于疫情在国外仍处高发,我国在加强境内防控的同时,还需要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特别要严防境外输入导致国内疫情反弹。这种状况客观上加大了一些企业复工复产的难度,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原有的贸易往来关系中断,企业运行面临更大困难,也让“稳就业”面临更大压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2月和3月,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达到6.2%和5.9%,都比以往有较大幅度上升。

  这些情况表明,疫情对我国就业市场机制造成不小的伤害,某种角度上说,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出现了失灵。这就需要政府积极运用“看得见的手”,为失灵的市场机制提供必要的保障。推行积极的就业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就是政府运用“看得见的手”力保城镇居民就业不出现大滑坡的一个有力措施。

  从根本上说,稳就业对推动我国经济迅速摆脱“负增长”状态,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在整个经济运行链条中,稳定就业是最重要的环节,就业保证了,居民的收入得到了保证,就能投入消费;而消费活了,反过来又能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保障作用,从而推动社会经济运行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把市场推一把,相当于给一台有点转不动的机器加上润滑油,有助于让市场尽快“醒”过来。

  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的《通知》,在梳理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鼓励企业(单位)吸纳就业和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并汇总了各地线上申领平台。目前,就业补贴类政策分为鼓励企业(单位)吸纳就业政策和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政策两部分,其中前者包括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5种,这些政策措施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可以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积极吸纳就业人员,尽量少裁员不裁员。

  一项好的政策公布以后,需要在全面、严格执行上下工夫。就业补贴需要地方财政作出资金安排,今年第一季度各地经济都出现“负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大多有所下降,如何做好资金统筹,保证就业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地方政府尤其要有战略意识和长远眼光,因为只有居民就业和企业经营有了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尽快恢复,政府财政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活水”支撑。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