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垫江邻水大竹三地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2020-04-28 09:55:02
 

    中国法院网讯 (吴迪)   4月27日,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与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法院、四川省大竹县人民法院在垫江共同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垫江、邻水、大竹三地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晓东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给垫江、邻水、大竹三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垫江、邻水、大竹三地法院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三地法院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新时代司法协作的需求牵引,突出以毗邻邻水法院、大竹法院的司法协作机制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享资源、合作共赢,共同助推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卿兵表示:三家法院首次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再次深化了三地合作,更加巩固了三地百姓的“连心桥”,让三家法院能够共乘改革之风,共享改革之果,将促使三家法院的各项工作再拔高度、再扩广度、再加深度,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同时,破解司法工作难题,提高司法工作质量。面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又是重大考验,将牢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集聚三方智慧,切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有序的司法保障,共同助推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四川省大竹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成军表示:此次协作,既是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号召,也是加强三地交往合作、促进三地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的需要,对大竹法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竹法院将倍加珍惜这次机遇,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合作意识,加强审执工作协作、加强人才交流、协同推动三地法院文化互融互通,共同助推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谱写新时代川渝法院服务大局新篇章,共筑区域司法合作新辉煌。

  中共重庆市垫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华祖军希望,垫江法院、邻水法院、大竹法院三地同处成渝经济区和城市群腹地,共同构建、优化区域间和谐友好司法协作环境,能够联手为三地人民群众提供异地一站式诉讼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能够为三地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联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够实现三地在线调解联动,共同推进矛盾纠纷在线多元化解,不断提升三地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联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随后,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晓东,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卿兵和四川省大竹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成军共同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垫江、邻水、大竹三地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协议以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作为发挥审判职能,推动双城经济圈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共识,以发展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改革互鉴、合作共赢为协作目标。内容涵盖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领域、诉讼服务、执行联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智慧法院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法律适用类案类判、信息宣传调研、政治文化建设、人才培养锻炼等十个方面的协作项目,并建立联席会议、联系协作、协作保障三项机制。

  三地法院达成共识,将以协议签署为起点,坚持优势互补、创新协作,共同构建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规律的司法协作机制,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效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重庆市垫江县委副书记粟登琳代表中共重庆市垫江县委对三地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垫江、邻水、大竹三地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加强渝东北、川东北基层法院间司法交流与协作,促进三地司法服务保障合力的形成;有利于构建和优化区域间和谐友好司法协作环境,不断提高服务垫江、邻水、大竹三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能力水平,助推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粟登琳要求,在今后的司法协作中,三地法院一要凝聚共识,以战略协同为统揽,以成渝共兴为引领,以毗邻法院合作为突破,以“发展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改革互鉴、合作共赢”为目标,不断增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协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二要提高站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新时代司法协作的牵引性抓手,紧紧把握服务和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原则,依法处理矛盾纠纷,打击各类犯罪,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要求真务实,共同构建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规律的司法协作机制,服务三地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出席签约仪式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垫江法治文化公园、垫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实施三地司法协作。

  重庆市人大代表郭武、邓泽勇、钟娟见证框架协议签署。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志强主持签约仪式,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法院、四川省大竹县人民法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