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企排忧解难必须实实在在

——湖南衡阳雁峰区法院攻坚执行纪实
2020-04-28 19:27: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曾妍
 

  沿着走廊往前走,机械声渐近。迈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有序运转的机器,工人认真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的现代化和高效率。

  近一年时间里,作为特变公司申请执行案件的承办法官,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韬与执行干警奔赴全国19个省市,历经艰难调查取证,不遗余力查找财产线索,最终将3000余万元执行款交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

  “再难也要咬紧牙关挺住,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必须实实在在。”杨韬说。

  强团队:“一把手”靠前指挥

  “尽管过程一波三折、充满艰辛,但执行成果振奋人心!”

  4月2日,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经纬、雁峰区法院院长陈鸿煦带队走访特变公司,近距离了解民营企业司法需求。聊起这个案子,全国人大代表、特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连声道谢。

  这是一起旷日持久的执行案件。

  2013年至2014年,原告特变公司分别与内蒙古阿拉善盟某光伏有限公司、上海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包头市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近1亿元的箱式变压器采购合同。特变公司依照合同约定履行了交货义务,但3家公司长期拖欠货款3000余万元。2017年5月,特变公司向雁峰区法院提起三案诉讼,要求各方履行合同义务。因被告拒不履行判决义务,2018年2月,特变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前期网络查询,结果是被执行人债务缠身,银行账号早被多家法院轮候查封。随后实地走访,执行干警连吃闭门羹。

  “必须重新研判案情,调整思路。”得知案件复杂棘手,雁峰区法院迅速成立专项执行行动工作小组,陈鸿煦亲自担任总指挥,统筹调配执行团队,及时跟进执行工作进度。

  按照“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的工作模式,雁峰区法院4个执行团队协同作战,兵分多路、深挖细查。陈鸿煦紧盯案件执行动态,每月参与执行局案件调度会,多次进行业务指导,细化工作举措。

  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陈智主动请缨赴执行一线:“要不留死角去发掘被执行人的可供执行财产,最大限度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

  尽管阻碍重重,但并非一无所获。经过频繁沟通调查,执行干警获取了被执行人与多家公司保持着正常业务往来的可靠线索。

  南昌、上海、济南、杭州、乌海……执行干警们开始北上南下,从一系列协助执行义务单位中开展了新一轮全面排查。

  找线索:穷尽一切调查手段

  2018年7月,杨韬和同事们第8次北上内蒙古。“当时感觉案件结果逐渐明朗,执结完成胜利在望。”

  这次北上,干警们促成特变公司与被执行人初步达成了执行框架协议,约定3家公司所有债务一并由包头市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解决。

  然而杨韬没想到,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在陆续支付800余万元执行款后,便再未自觉履行。

  案件执行又一次进入僵局。

  “必须穷尽所有日常调查手段,不遗任何余力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面对表面配合但行动消极的被执行人,杨韬和同事们都隐隐觉得,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的财产很有可能被转移了。他们再次追踪银行流水走向,并果断决定从工商、税务等其他途径继续查找。

  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名下子公司众多,且涉足制造业、贸易、能源等多个领域,跨界范围大,资金流向不明。尽管调查难度很大,干警们系统梳理排查,还是从蛛丝马迹中发现了新的线索。

  内蒙古某新能源有限公司租用该公司名下厂房,每月按时支付近300万元的场地使用费。此外,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将有一笔足额的供热费用到账。

  干警们立刻向相应公司送达协助执行通知,要求其扣留该笔款项。但供热费用支付方公司公然无视法定协助义务,私自向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转账,严重妨碍法院正常执行。

  漠视法律换来的是一纸罚单。

  雁峰区法院加大对不协助执行义务人的处罚力度,依法对供热费用支付方公司罚款50万元。同时,干警们也在紧锣密鼓搜集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的证据。

  “要始终在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有财产却规避执行的执行难点、痛点、堵点上主动发力,积极作为。”陈鸿煦表示,唯有从严打击拒执犯罪,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更好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以掌握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与诸多子公司往来关联交易为突破口,执行干警们找到了被执行人存在恶意隐匿、转移财产的铁证。

  重威慑:从严打击拒执犯罪

  2018年12月底,冒着风雪,杨韬和同事们再一次赶往内蒙古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

  这次,公司直接负责人没有露面。谈及还款计划,负责出面谈判的公司高管显得无动于衷。

  “你们有租赁收入,为何不如实申报财产?”

  “你们为何与内蒙古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某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相互串通,擅自签订合同主体变更协议?”

  ……

  面对干警一连串的询问,该高管闪烁其词、语无伦次。当听到“非法处置转移法院查封冻结财产已涉嫌构成拒执罪”时,他顿时慌张起来,态度立马转变。

  强化执行威慑,雁峰区法院始终没有放松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高压态势。

  “通过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密切配合,我们大胆适用罚款、拘留等执行威慑举措,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陈智介绍。

  目前,雁峰区公检法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共同部署推进惩治拒执犯罪工作。

  2019年3月,雁峰区法院以涉嫌拒执罪将该案移送雁峰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鉴于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的消极懈怠执行行为,雁峰区法院同时作出罚款50万元的处罚决定。

  没过多久,侦查机关在内蒙古将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直接负责人抓获。迫于拒执罪压力,该负责人主动要求协商还款。在法院干警的调解协调下,执行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包头市某新能源公司分三批于2019年末将执行款履行完毕。

  一个历时两年的“骨头案”顺利执结。

  “雁峰区法院竭尽全力为我们挽回损失,大大减轻了企业压力,稳定了员工就业,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扎根衡阳、投资衡阳,为衡阳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的决心和信心。”种衍民表示,衡阳两级法院不断攻坚克难,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各项举措和努力有目共睹。

  目前,雁峰区法院正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涉金融债权等专项执行活动,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机械运转声一直持续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变公司的发展步伐也没有停下。人员全部到岗,生产线加足马力。特变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计划产值已超额完成,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