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2020-04-28 21:07: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丽慧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正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战“疫”打响后,党中央一声令下,从军队到地方共同行动,迅速调集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国家及时出台政策,把新冠肺炎诊疗救治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均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攻坚阶段,更要发挥制度优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要维护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如,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要有前瞻性谋划,抓住时机,主动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顺应时势之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胜势、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我们的发展就有了更有力的保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更添一分动力、更增一分胜算。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