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就业渠道 助力精准扶贫
2020-04-29 08:51: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钱立功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就业扶贫通过增加贫困家庭劳务性收入,加快贫困劳动力脱贫步伐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建筑企业劳动密集型优势,开展帮扶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行动,先后对全省11个地市的96个县区、613个乡镇、1537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排查,就地就近帮扶就业,并安排年轻人到陕西建设技师学院上学。

  就业扶贫既有利于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也有利于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最终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因此,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要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加强“扶贫车间”建设,支持乡村结合发展现代规模农业和传统特色产品,拓展农村贫困劳动力特别是留守人员居家就业,对就业“扶贫车间”给予必要补贴。积极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及时开展创业培训,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加强地区间的劳务协作,及时公布就业信息,送岗上门,引导贫困人口外出就业。统筹利用各类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实施托底安置。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人员的业务技能。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资金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就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