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守好绿码再出游

2020-04-29 09:14:40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殷呈悦
 

  4月27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五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要确保“五一”假期安全有序。各区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干部在岗、群众过节。公园景区分时段预约,做好限流分流,防止人员聚集扎堆。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要加强通风、消毒和清洁卫生,落实防疫措施。及时发布出行提示,做好交通运输保障,保证公共交通运力充足,确保市民过一个健康祥和的节日。

  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市民内心应该是期待与犹疑并存。一方面,因疫情防控需要,已在城里憋了许久。眼下春光明媚,好不容易迎来5天长假,出游透气的想法难以抑制;另一方面,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然存在,一同游览的游客有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未知。现在出门旅游并非零风险,所以政府部门一再强调:五一假期,不扎堆、不聚集。

  当下,各个行业复产复工步入正轨,文旅行业复苏也需要添油加劲。“五一”连休5天,有提振旅游经济、促进消费回暖之意。因此,政府鼓励假期消费是必要的,民众出门赏春踏青也是合理的。所以不难推测,“五一”期间,包括北京在内,各地将迎来自疫情暴发之后最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这对防控又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尤其北京,公园多,景点多,游人多,面临的压力无疑更为巨大。在疫情风险仍存的大背景下,旅游项目若想顺利重启,就要本着唯恐有失的心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细则;市民出游若想打消感染顾虑,就得带上安不忘危的意识,做到防控休闲两不误。任何一方对防控细则马虎大意,都可能导致交叉感染、疫情反弹,不仅于民众健康不利,也可能导致旅游业再度停摆。

  对景区而言,类似清明期间2万人挤爆黄山的场景,“五一”期间不能再次上演。为了吸引游客,免门票、智能测温,各景区已经花样频出。但人气可以增加,客流不能超限。要握好重点和节奏,通过预约限制景区人数,同时科学引导就餐,保证有序安全。公园景区、商超餐饮等经营场所设防线,市民心里也要有防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等高危人群最好不凑热闹;决定出游的,不仅要规划路线,更要制定防控攻略,背着安全行囊出门。如果出京,更要详细了解两地往来的防疫政策。当然,最重要的一条,出门“透气”也要隔着口罩。

  可以放松心情,不能放松防控意识,这是对商超、景区、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共同的要求。当前防控依旧是第一位的,不会因为小长假就退居次席。商超景区开门迎客,就要力保万无一失;市民选择出游,就要警惕健康码“变色”,绿色健康码是通行证,切莫因为疏忽大意让自己的健康码染黄染红,从而给节后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困扰。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