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知识产权保护靠全社会形成共识
2020-04-29 10:14:2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勤余
 

  据行业数据,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总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6.4亿元,比2018年下降3.3%。虽然数字在下降,但56.4亿元绝不是一个小数目。网络文学因盗版持续遭受损失的情况,理应引起全社会重视。

  《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显示,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半年增长率为5.2%,半数以上网民都是或曾是网文读者,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不容小觑。然而盗版猖獗,使得这部分潜力并未得到充分释放,对广大读者和中国互联网经济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因此,保护网络文学知识产权,已是刻不容缓。

  在传统观念中,对文学的盗版大多发生在书籍上。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及创作方式多元化,网络文学的维权之路,比起纸质书“前辈”显得更为艰难和复杂。

  中小型盗版网站打击难、跨境维权难、维权成本高、执行周期长……细数网络文学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还可以列出一长串。但归根结底,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力度不够,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企业提升技术防御能力、作家组织成立“反盗版”联盟,都是维护正版的正确行动。但是,依靠单打独斗,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国家、社会、行业、企业、作家,唯有方方面面团结在一起,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来,才能从根源上消除网络文学“盗版之殇”。

  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在积极行动。酝酿近10年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正式启动——这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于4月26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此次修改的亮点,就有加强网络空间著作权保护、显著提高违法成本等。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众所周知,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成为提升国家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能力强不强,营商环境好不好,知识产权是重要因素和关键指标。在这个大背景下,网络文学正版化理应成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有理由对此保持充分信心。曾经,盗版文学书籍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但随着全社会版权意识逐渐提升、各方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阅读盗版书现象在今天已经难觅踪影。

  说到底,除了外部政策强力之外,想要让盗版网络文学销声匿迹,还得依靠所有人形成共识。我们在头脑中都该有最清醒的认识——阅读盗版网络文学是对劳动成果的剽窃,是对原创作者的不尊重,是一种为社会公共道德所不齿的行为。唯有人人都这么想、都这么做,“嚣张”的盗版网络文学才不会有立足之地。

  一个知识产权得到充分保障的社会,受益者将是每一个人。想要阅读到更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就必须向盗版说不,这个最简单的道理,永远不该被忘记。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