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流 并轨联动 合力解纷
——广东东莞第一法院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模式纪实
2020-04-30 10:05: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志毅 刘伟乐
 

  “月底打款,利息免了!咱们生意继续做!”身处广东和河南的两位企业主放下争议,隔着屏幕聊起了生意经。2019年4月至今,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探索“1个中心分流、2个平台调解、3大力量整合”的“1+2+3”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模式,一年调处各类纠纷22987件,调解成功率达59.29%。

  一个中心精准分流

  记者走进该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稀稀疏疏,看起来不像是一家每年收案超10万件的基层法院。原来,目前该院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在本部及11个派出人民法庭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全面实行网上立案、调解前置,只有少量当事人在窗口立案。

  据了解,该院连续三年网上立案率超过九成,案件在立案后自动导入诉讼服务网,由系统按类型、区域等条件甄别出具备调解可能的案件,3名法官、17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的分案小组再根据案件要素进行二次把关,轻点鼠标、一键分流到线下线上两个调解平台。自去年至今,分案小组已对超7.5万宗案件完成精准分流,其中有4.5万件被分流到调解平台,为化解纠纷按下了“快进键”。

  “诉调对接中心是‘1+2+3’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的枢纽中心。对内,一个入口统揽;对外,快速精准分流到调解平台。”东莞第一法院立案庭法官吴丽冰向记者介绍。

  两个平台并轨联动

  今年3月,东莞市王某因刘某拖欠82634元货款,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被分流到线下调解平台。调解员了解到刘某受疫情影响,现仍在河南省老家,工厂还未复工复产,便组织双方当事人登录诉讼服务网在线调解,最终达成刘某分期支付货款的协议。

  这是东莞第一法院线下线上两个调解平台并轨联动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当事人少跑腿?该院建立了由48家特邀调解组织的273名特邀调解员、12家调解律所的140名律师、160名法院专职调解员组成的线下调解平台,覆盖到辖区270个镇街社区,实现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当事人在异地怎么办?案件材料流转耗时怎么办?调解全程“网上办”“掌上办”!当事人在诉讼服务网上可在线咨询、风险评估、提交材料,调解员可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电子送达等服务,诉讼服务网成为了共享互动的线上调解平台。据了解,超过一半的纠纷是在线化解。

  “调解前通过诉讼服务网信息共享,有利于我们提前准备好案例给当事人参考,促使双方对争议快速达成共识,当事人还可以选择现场和网上两个方式来调解。”东莞市贸促会调解员梁柳仪今年已成功化解各类商事纠纷19件。

  三大力量合力解纷

  法院解纷“独角戏”如何转变为共建共治的“大合唱”?东莞第一法院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整合特邀调解、律师调解、专职调解三方力量,对诉前纠纷化解做到“三管齐下”。

  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统筹和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下,东莞第一法院与工会、司法局、人社局、金融机构、交调委等36家单位建立特邀调解联动机制,促进纠纷类型一体化处理。目前,在辖区交警大队设立的道交纠纷一体化诉调对接工作室已化解1624件纠纷。

  同时,该院注重发挥“世界工厂”各重点行业的自治功能,邀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服装服饰协会、皮革鞋业协会、家具协会、纺织协会、五金机械协会等12个产业协会作为特邀联调单位,破解纠纷争议中“隔行如隔山”难题。疫情期间,该院通过行业协会成功调处涉中小微企业各类纠纷633件。

  针对法律性较强的纠纷,东莞第一法院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引入专业调解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对纠纷进行居间调解,至今化解股权转让、买卖合同、建设工程类纠纷6325件。

  同时,该院建立了以聘任制调解员为主要力量的专职调解队伍,按照辖区各派出法庭案件量动态调配,专门“对付”各类疑难复杂案件。队伍建立以来,已化解各类纠纷10815件。

  “‘1+2+3’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多的化解纠纷渠道。”东莞第一法院院长陈葵向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