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走私“问题肉”要实行源头治理
2020-04-30 15:02:38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戴先任
 

  近日,台州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查获一起无合法来源证明冻品特大走私案件,现场查扣鸡爪、猪蹄、鸭爪、牛肉等无合法来源证明冻品83383.99公斤,涉案货值400余万元。这些存在诸多隐患的“问题肉”原本是要流向浙江人的餐桌的。4月27日,相关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案件也移交给台州海警局处理。(4月28日《钱江晚报》)

  近年来,走私“问题肉”案件屡见不鲜,虽然各地执法部门侦破了不少走私“问题肉”案件,但此类食品安全犯罪仍然难以禁绝,这也让人难以估算究竟有多少走私“问题肉”被端上了百姓餐桌,危害着百姓生命健康安全。

  走私“问题肉”犯罪难以禁绝,这背后原因不少。比如这些走私而来的冷冻肉类产品,相比于正品的新鲜肉,要便宜不少。走私肉不用缴税,有不少走私肉甚至就是问题肉,这让走私肉比正品肉便宜不少,一斤走私肉甚至比正品肉要便宜几十元,丰厚利润让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而在走私过程中,走私肉中途会反复解冻,这就很可能造成冻肉腐败变臭,冻肉品质上本来就比鲜肉差,又因走私过程中不断解冻,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如果开始腐烂又重新冷冻,肉品更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况且走私冻肉都没有经过检验检疫,如果是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病毒的冻肉,甚至可能危及人的生命。

  走私肉不仅经济成本低,违法成本往往也很低。如此前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冷冻品交易市场,走私肉被公开买卖,记者随访了几十家商户,其中有90%以上的商户均销售走私冻肉。销售走私冻肉在业内成了“潜规则”,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监管疲软。另外,走私“问题肉”形成了黑色产业链。据了解,冻品走私还形成了全国联动,不法分子抱团发展,一有风吹草动就互相通气。而我国边境线长,也增加了监管难度。这些都降低了走私肉的违法成本。

  违法成本较低,利润又高,让走私冻肉屡禁难绝,屡屡流入百姓餐桌,严重危害食品安全。对此,要能加大对走私冻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不法分子得不偿失,对于监管不力的监管部门也要加强问责力度。另外,还要阻断走私冻肉的“输送渠道”,把走私冻肉挡在国门之外。

  食品安全无小事,不能让走私冻肉一再攻破食品安全防线,危害百姓的“餐桌安全”。只有加强监管,堵住监管漏洞,夯实责任链条,对走私冻肉实行“全链条打击”,进行源头治理,才可能对走私冻肉犯罪达到“致命打击”的效果,从而保护百姓的“餐桌安全”。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