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疫情中首都劳动者群像扫描

2020-05-02 14:50: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宇靖
 

  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联防联控日夜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者全面复工复产……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市开了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一位位平凡的劳动者讲述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他们用不平凡的事迹,谱写下新时代的首都劳动者之歌。

  来自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的刘立飞是北京援鄂医疗队队长。1月27日,北京援鄂医疗队紧急受命驰援武汉,来自13家市属医院的151名队员,在重症定点医院之一的武汉协和医院连续奋战65天。

  在刘立飞眼中,这支队伍中的每个人,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世纪坛医院医生丁新民把“有事找我”4个大字“顶”在了防护服额头;宣武医院肖汉医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别人都是“去武汉”,他称自己是“回武汉”,直到离开武汉前才敢告诉母亲他在武汉;安定医院59岁的医生姜长青每天在心理驿站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

  刘立飞说,冲向武汉保卫战最前线的队员,既有参加过非典的“老兵”,也有瞒着父母冲锋陷阵的“90后”“95后”。医疗队和武汉协和医院共同承担3个病区150张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患者年龄最大的91岁,重症、危重症占88%,治愈出院患者220人。

  疫情防控离不开坚强的后勤保障。在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月鹏和他的同事们,在工程建设一线加班加点,连续92天集中封闭、奋力建设。

  王月鹏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年三十当天接到小汤山医院电力增容工程的任务,200多人放弃了春节休假,昼夜奋战,仅用22天就高质量完成了这项工作。

  “施工期间,赶上了两场大降雪,让人举步维艰。大家喊着口号,一步一趔趄,抱着小腿般粗的铜芯电缆,一点点往前挪。那么冷的天,很多人的衣服却被汗水浸透,头上呼呼地冒着热气。”在他的眼里,这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发布会上,在冬奥训练场馆为国家队提供服务保障的刘博强,讲述了疫情期间的制冰故事。作为首钢园运动中心的一名制冰师,刘博强为了摸清冰场运行规律,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跑到冰场反复记录冰面的温度。经过连续一个月的测试比对,终于总结出最合适的温度、湿度值。

  “在首钢工作20多年了,曾经干过轧钢工、炼钢维检工,这几年尽管工作岗位变了,但融入血液的首钢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却从来没有改变。”刘博强说,办好冬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定将以首钢“制冰大工匠”的姿态,出现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现场,实现一名首钢工人的冬奥梦。

  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首都劳动者正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