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0-05-06 08:35: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骆锦勇
 

  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必须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为动力和依托。必须以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为组织保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关于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升服务大局工作能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先,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毫无疑问,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人民法院作为专司国家审判权力的审判机关,必须充分彰显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政治属性,保证人民司法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础,只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推进司法工作的最大优势、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才能确保司法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机制,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机制,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来定位布局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坚定有力完成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

  其次,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通过进一步完善保障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的体制机制,健全审判权与侦查权、检察权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制度安排,推动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审判实施体系、严密的审判监督体系、有力的审判保障体系,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落实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全过程。一要以充分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旨归,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司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要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不断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涉外商事海事等审判制度机制,积极构建集中专业的金融、环境资源、知识产权、涉外、涉港澳台等审判体系,为全面构建权利保护法律制度体系、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动能,不断把审判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要以深化诉源治理为抓手,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三,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为动力和依托。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有效途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必然要求。《意见》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审判执行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总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实施《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审判机构职能体系,完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审判执行工作配套机制,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和审判管理制度,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改革,着力构建多元精细、公正高效的诉讼制度体系,积极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法治规律、体现时代特征的司法工作新模式,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另一方面,要坚持以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为依托,实施好《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新型诉讼模式,推动起诉、调解、立案、庭审、判决、执行等全程网络化,健全网上诉讼程序规则及司法权、司法管理权、司法监督权的实时监管、全程留痕、有效监督、相互制约机制,提升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水平,实现司法工作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第四,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以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为组织保障。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全面落实党管司法原则,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定不移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贯穿于司法决策、审判执行、审判监督等全过程。全面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切实增强人民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法院队伍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诚实践者和坚定捍卫者。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抵制西方错误思潮侵蚀影响,永葆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二要坚持教育整顿工作常态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法院队伍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一支能适应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内部监督机制和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完善不能腐的制度、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