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依规拆除违建

2020-05-06 15:50:5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思凝
 

  这几日,河北保定涞水县野三坡“山水醉”别墅的业主们,恐怕正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自己五证俱全的房子,一夜之间就成了“违建”?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涞水县山水醉别墅区因违反《河北省风景名胜条例》,需要拆除。4月21日,野三坡景区管委会下发通知,要求业主三天内搬走个人物品,截止日期为4月23日。业主表示,购房时五证齐全,搬离时间过于仓促,且尚未协商赔偿方案。

  涞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五证”确实是我们逐级发的,当时确实是合法项目,但是现在不符合旅游区的规划,也就是不合法了。“当时合法,现在不合法”——这句话旋即引发争议。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既然颁发了房产证,那就表明业主拥有对这套别墅的个人产权。如果政府部门颁发一个新的规划,就能推翻之前的产权证明,“合法”可以随时变成“非法”,那民众还谈何安全感、财产权?

  但复盘山水醉别墅的建设过程不难发现,这批别墅未必能够理直气壮地证明自己“合法合规”,更像是“先斩后奏+打擦边球”而建成的项目。

  新华社2015年就曾报道过这批“问题别墅”。据当时的报道,2003年这一别墅群最初的名义是野三坡旅游度假村,土地用途是旅游用地。且该项目并未取得规划、建筑许可,野三坡管委会发现后下达停工通知,但施工单位屡次私自开封,2008年基本建成。其间,在2006年,公司申请将土地用途改为住宅用地,经涞水县政府批准,涞水县国土局办理了土地变更手续,用途变为旅游、住宅用地,期限50年。

  无论是随意变更土地用途,还是“旅游、住宅”双用途,都是不合规范的做法。这其中,当然不仅是开发企业在偷奸耍滑,也暴露出当地主管部门的执法不力,甚至是失职渎职。执法软弱以至“木已成舟”,陷入两难的野三坡管委会后来又为项目补办了手续。

  野三坡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依山傍水的环境是别墅的卖点,但却把珍贵的公共空间变成了“私人花园”,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更违背了国家公园的公共属性。在这方面,秦岭违建,殷鉴不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是个“大教训”。

  拆除“山水醉”无可厚非,但当地政府既已为部分业主颁发了房产证,那么在拆除过程中必须要严格依法依规,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目前看,“3日内搬离”的通知让不少业主措手不及,赔偿方案也尚未协商;由于疫情影响个别地方仍有出行限制,一些业主也可能赶不回来。而据报道,4月23日是最后期限,现场处置组会对其门锁进行处置。

  真可谓是:建楼时“睁只眼闭只眼”,拆房时“迅雷不及掩耳”。但“茅舍再破,风可进,雨可进,国王的士兵不能进”,公民的个人财产受到法律保护,假如当地政府凭借一纸通知就闯入民宅,那无异于错上加错。

  其实原本可以不这么“赶”。早在2015年,涞水县委、县政府就已成立综合调查组,当时表态该拆就拆,当罚则罚。5年间悄无声息的调查换来了3天的限期搬离,当地的办事效率和节奏着实令人不敢恭维。即便这5年都在调查之中,如今决定要拆除,也应把这5年的调查结果公之于众,耐心地向业主解释拆除的法律依据、处理程序,以寻求理解与配合。

  归根到底,无论这别墅的“合法身份”背后有多少混乱历史旧账,业主并非直接过错方。当此之时,政府部门应该拿出该有的担当和公信,对业主的房产、装修等进行客观公正的估价,并给予合理补偿,妥善解决业主的诉求。当然,混乱的旧账也要算清楚,当中涉及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严厉追责。须谨记,那一枚公章背后,是权力,更是责任。

  另外,值得追问的是,这样“五证俱全”的违建别墅,全国究竟还有多少?这一幢幢或精致或宏伟的山景、海景、湖景别墅背后,还有多少见不得光的陈年烂账?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