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
2020-05-06 15:58: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民生无小事”。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因案施策,精准发力,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确保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实现。

  “线上执行”成功为5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5月6日,水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网络查控等线上方式,成功执结5起农民工讨薪案件,充分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因某建筑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张某等5名农民工向水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裁决。裁决书生效后,因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定义务,张某等5人向水城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给付劳务费共计58余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该建筑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第一时间联系该建筑公司负责人,告知其履行支付义务的相关事宜。但该公司负责人置若罔闻,极不配合执行,此时案件陷入僵局。

  后经执行法官多方调查了解,发现该公司银行账户平常有往来转款,对此,执行法官利用网络查控系统,通过“线上”方式将5名农民工工资共计58余万元全部执行到位,该系列案圆满执结,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了“血汗钱”。

  交通事故赔偿难兑现干警耐心调解得执结

  近日,水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深入调解,成功执行完毕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2016年6月19日,被执行人王某驾驶小型汽车由水城往蟠龙方向行使。15时36分许,该车行使至238县道12km+200m处时,因操作不当,所驾驶车辆碰撞行人佐某致使其死亡。事后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能协商一致,佐某女儿于2017年11月向水城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王某赔偿佐某女儿各项损失共计125978元。此外,王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立即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电话督促王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赔偿义务,但被执行王某一直未履行义务,说自己才服完刑,没有经济来源,无法支付执行款。

  考虑到该案的执行难度将越来越大,执行干警及时调整执行方案,力争深入细致地做好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多渠道与双方联系、沟通。通过多次释法明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被执行人王某深受感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申请执行人也考虑到王某家庭经济困难,自愿放弃了70978元的赔偿金额。被执行人王某将剩余执行款55000元一次性全部支付给申请人,该案顺利执结。

  女子离婚后拒付抚养费法官暖心执行解纠纷

  父母抚养子女是应尽的义务,但许多离异父母基于各种理由拖欠未成年子女抚养费,进而影响了子女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被执行人周某与申请人岳某离婚后产生矛盾继而有抵触情绪,拒付孩子的抚养费。5月6日,被执行人周某在执行法官的耐心劝导下,履行了全部执行款。

  2018年,周某与岳某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解除婚姻关系,约定儿子由父亲岳某抚养,周某从2018年4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直至儿子年满18周岁。协议生效后,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岳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在沟通中以亲情感化为主,法律威慑为辅,希望被执行人能够主动支付抚养费并弥补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隔阂。经过执行法官多次劝导,法律与亲情双管齐下,被执行人周某幡然醒悟,最终履行了给付抚养费的义务。至此,该起案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效果,与老百姓的生计休戚相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切身感受,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水城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不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措施,穷尽执行手段,构建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优先执行的“绿色通道”,切实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与满意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