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发布白皮书: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反弹

2020-05-07 10:46:38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王伟
 

  4月3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2019年度劳动人事争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法院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总量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群体性纠纷呈多发态势。

  2019年,江苏法院共新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5185件,同比上升16.41%。2007年至2016年江苏全省法院一审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呈现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新收案件数量略有下降,但2019年又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呈现“新收增加、结案增加、总体上升”态势。

  在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中,要求支付绩效工资、年终奖、销售提成、股息分红等激励性报酬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及劳动者对之重视度的提高,企业未依规缴纳社会保险带来的遗留问题不断显现,养老保险待遇纠纷、医疗保险待遇纠纷成为新的案件增长点;同工同酬、职业病危害防护、竞业限制、服务期、超龄劳动者工作待遇、公益性岗位等问题引发争议所占案件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其中尤为突出的特点是,在互联网经济兴起,用工极度灵活、高度自主化、混合契约的新业态下,劳动关系的从属性判断标准受到考验,对劳动人事争议裁判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2019年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呈多发态势,也是全年案件数量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扬州、徐州、常州地区均出现较多群体性纠纷案件,多家企业涉诉劳动者人数达100人以上,一些企业在全省多个地区均发生劳资纠纷,个别企业涉诉案件近200件。

  白皮书指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反弹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外贸及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企业经营困难导致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增多。其次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钢铁、煤矿等企业在推动实施职工分流安置过程中,引发大量纠纷。此外,劳动争议虚假诉讼的情况存在,损害社会诚信、司法公信;一些劳动及社保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劳资纠纷频发,新情况、新问题显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及矛盾化解工作将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和严峻挑战。江苏法院将不断巩固和提升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妥善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