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喜:村民零感染 春耕全复产

2020-05-07 11:14:19 | 来源:中国人大网 | 作者:张宝山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为村民送药品。

  3月20日,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1000亩早熟桃基地上,一片繁花似锦,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分散在基地当中锄草、施肥,一幅春耕生产的忙碌景象。

  陈玉村距离新洲主城区27公里,有村民1326人,其中返乡人员447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当好农民的带头人,定下“管住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路”的目标,实现了全村无一例感染、无一例隔离和疑似病例的“战绩”;还抓紧农时,把复产作为抗疫的“进行时”,动员和组织村民加强全村2183亩耕地的田间管理,力争今年丰产增收。

  村干部只有5名,怎样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忙而不乱?张文喜的答案是“充分发动群众,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张文喜带领村干部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并在每个自然湾招募一名志愿者,负责本湾信息的上传下达。防疫战争打响之初,村干部和志愿者分别包保1至2个自然湾,利用村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通告,让群众自觉养成少出门、不聚集、万一出门必须戴口罩的习惯。

  “宣传工作深入人心,老百姓就会自觉配合村里做好防控工作。”张文喜说,为了摸排清楚每一名村民的健康状况,村里建立了微信群,要求每户村民至少有一人加入微信群。对返乡村民,村干部和志愿者每天上门测量体温。

  “通过发动人、利用群、汇民情,确保防控工作的每一项要求,都能及时传达给每一位村民。”张文喜说,村民的每一项需求,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反馈给村委会。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各项工作繁忙而有序,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耽误。

  陈玉村与麻城市白果镇郑寨村相邻,平时郑寨村的村民采买物资,都愿意到更近的陈玉村,两地关系一直十分融洽。自武汉实行道路交通管控后,陈玉村与郑寨村的进出口便被隔断了。但是,仍有少数村民习惯难改,试图通过卡口来陈玉村购物。

  “硬把别人拦回去,时间长了肯定容易产生摩擦。”张文喜说,他和大家一起想了个办法,先让这些人在卡口处等着,经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再打电话让村里的超市把物资送过来。时间长了,张文喜干脆直接跟对方村委会的同志联系,统计好村民必需品,买好后放在卡口,对方派一个人来取就可以了。同时,切实做好本村村民的工作,坚决不让村民流动到白果镇那边,严格落实外防输出。

  “老百姓的需求没有满足,他半夜翻院墙也要跑出去!”张文喜笑着说。这话说得通俗,也是大实话。在村湾封闭管理之初,他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专门安排一名志愿者负责沟通协调,同时发挥村里小超市店主对货源熟悉的优势,共同为村民代购物资,用实际行动尽心尽力为村民搞好服务。

  3月5日,陈玉村被认定为武汉市首批无疫情村庄。随后,张文喜按照上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一边抓疫情防控,落实村湾封控各项指示不放松,一边组织村民抢抓时节,开展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