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 按下推进发展“快进键”
——张家港法院以硬核实举为复工复产提质增效
2020-05-08 09:0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沈林娅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审结涉企相关合同类案件561件,执结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46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张家港法院发挥司法职能坚持抓关键抓重点,以系列真招硬招持续发力,为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力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服务上市公司团队护重点企业加速复工

  位于中国“百强县”前三甲的张家港市,共有22家上市公司,为张家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江苏某电源有限公司是张家港市一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3月12日,该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在张家港法院立案3件,起诉相同五被告,要求其支付货款,总标的额达1亿元。正值企业复工复产时期,为及时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审查案情,并根据双方意愿做好调解工作,最终,4月22日双方达成和解。“这三件案子的高效审结,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张家港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服务上市公司的坚定决心。”江苏某电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谈道。

  据悉,张家港法院将服务上市公司作为服务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专门成立服务上市公司团队,通过组建微信群、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对于上市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涉及劳务派遣纠纷、企业裁员纠纷、恶意诉讼制裁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为上市公司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目前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生产经营有没有受疫情影响……”近日,该院院长朱劼纯带领服务上市公司团队实地走访了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澳洋顺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上市公司,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企业提出的员工隔离期间的工资如何发放、金融创新业务是否合规等上市公司关注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朱院长一行走访企业,帮助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阶段面临的法律困惑,非常感谢法院在关键时期帮我们企业把脉问诊。”

  “一队一站一组合”促重大项目高质量推进

  沪通铁路作为国家一级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带动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

  张家港法院聚焦发展大局,积极延伸和拓展审判职能,积极推出“一队一站一组合”司法举措:组建专业的联动服务队,设立高铁新城司法服务站,打出专项服务组合拳,通过定期沟通、重大问题“一事一议”和法律指导、执法培训、政策宣讲等靶向性服务举措,高水平保障高铁新城这一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

  在项目复工之际,朱劼纯带领服务高铁新城团队到该市高铁新城管委会调研,并与管委会、塘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高铁新城管委会、塘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高铁新城的立足定位、规划发展、建设进度、高新技术的项目落地等方面内容,并就现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小产权房的处理、建新未拆旧住宅的妥善处置、侵占集体土地的性质认定等问题向法院求解,朱劼纯和服务高铁新城团队成员现场解答。

  高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朱卫兵表示:“法院对我们开展法律指导、执法培训、政策宣讲,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法律难题,为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扫清了法律障碍。”

  安全生产司法建议保重要底线牢牢守住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责任重于泰山。在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同时,必须拧紧‘安全阀’,守好安全生产的底线,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奠稳基石。”该院副院长沈丽告诉记者。

  张家港某钢铁有限公司起重机在进行检修并更换主钩补偿轴的过程中,因机修工陈某某未严格按照设备检修管理制度进行作业,起重机司机季某某误操作,致维修工宋某某从起重机高处坠落,当场死亡。行稳方能致远,在此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张家港法院大力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帮助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张家港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沈坚谈到,“在案件审理中,我们发现建筑工程施工、车间生产作业一直属于安全事故的多发领域。我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对近年来审理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件进行梳理,针对企业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生产设备、不积极采取防护措施等事故发生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以司法建议的形式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4月21日,该院向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从健全监管体系、加大检查力度、推进风险评估、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沟通协作等五个方面发力,将事故隐患最大程度消除的同时,形成打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的合围之势。

  此外,该院还总结了以往打击安全生产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在各类媒体上广泛报道,以案释法,努力营造“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醒企业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