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法院家属区抗疫一线飘扬

——应城法院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志愿防疫队”抗疫活动纪实
2020-05-08 10:42:36
 

    中国法院网讯 (严必志)   湖北省应城市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共有党员55名,平均年龄70多岁。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打响以来,在党支部书记褚腊香和政治部政治协理员兼老干支部第一书记付旭光同志的带领下,按照应城市人民法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工作要求,组成抗击疫情志愿者工作队,坚守阵地,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法院家属区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踊跃报名 积极参与 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应城市人民法院有离退休老同志59人,其中党员55人。2020年2月7日,应城市人民法院政治部下沉社区干部付旭光,与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褚腊香商量后,通过微信群动员离退休党员志愿报名。

  2月8日,经褚腊香、吴静坚、李英豪三位老同志协调,从报名的55名党员中,挑选出年龄在60岁至70岁、身体健康的15名党员,组成应城市人民法院宿舍区志愿者防控工作队,受领了法院家属院、城中法庭家属楼、老审判庭、老法医门诊楼四个片区的疫情防控任务。

  支部委员秦志明是1974年入党的老党员,第一个报名加入防控工作队,第一个报名担任楼栋长,第一个为抗击疫情捐款。

  坚守阵地 严格管控 为抗击疫情担一份责

  志愿防控工作队受领法院家属区抗击疫情任务后,15名老党员按照“三班倒”的要求,早晚不间断,坚守阵地。对出入家属区的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做到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同时,保证了家属区的生活物资的配送。帮助因故滞留在家的4名学生、3名外地务工人员安心居留家属区。

  中百仓储领班李某及其子二人咽痛咳嗽,志愿防控工作队及时报告并配合社区、指挥部,对其进行隔离检测,检测结果为普通感冒。依规解除隔离后,褚腊香指派2名队员,每天了解其情况,关心其生活起居,及时解决柴米油盐、肉禽蛋奶供给的问题。

  入户走访 上门排查 为抗击疫情织一张网

  法院家属区包括家属院、城中法庭家属楼、老审判庭、老法医门诊四个片区。褚腊香、秦志明等支部委员,共对四个片区105户237人,进行了五轮“四类人员”排查,至3月24日,历时46天。

  志愿防控工作队员早晨起来开始工作,电话联系、上门登记、入户调查、汇总数据,反复排查疫情。这是一件看似简单但却是非常重要、非常复杂繁琐的工作,但队员们做得有条不紊、有板有眼,在法院家属区织起了一张抗击疫情的大网。

  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坚守阵地;有的同志克服各种困难,不放弃一线工作;有的奋力拼搏在一线,每晚总是干到很晚才休息。特别是患有心脏病的夏新廷等同志,带病值守、不言劳累。

  撰写诗词 鼓舞士气 为抗击疫情加一把油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法院干警齐心协力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应城市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的诗词爱好者,用诗歌的形式记录时代,歌颂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队员,声援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鼓舞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抗击疫情加油。

  老副院长吴静坚、万怀孝、老庭长郭士斌、秦志明、退休干部刘俊敏等人,创作出抗击疫情阻击战为主题的诗词30多篇作品。《江城子•战疫神》、《满江红•法院干警抗疫情》、《破阵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沁园春•武汉多娇》等诗词作品,经应城法院公众号广泛宣传,鼓舞了法院干警抗疫的士气。

  捐款捐物 帮困解难 为抗击疫情添一捆柴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城市人民法院干警同心协力,奋力攻坚,万众同心,共同抗击疫情。离退休党支部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为抗疫贡献力量。

  退休干部卢伟忠在老年大学捐款300元后,又在离退休党支部捐款100元,干警许俊的父母及妹妹各捐款200元,离退休党支部共收到捐款5000余元。

  常态防控 毫不懈怠 为抗击疫情站一班岗

  4月13日,第一书记付旭光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得知党中央号召“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后,与禇腊香等支委一班人一起合计,向院党组主动请缨,扛起了家属院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大旗,重振旗鼓再上岗。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后,容易让人产生麻痹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为了巩固防疫成果,应城市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志愿防控工作队员,对法院家属区实行“疫情常态化管理”,开展轮流站好每一班岗活动,确保法院家属区的安全。年龄76岁但身体健康状态良好的原副院长陈明祥,主动要求参加站岗值守,在他的带动下,又有同样76岁的老庭长李水清等数名老同志,报名成为预备队员。

  由于老干部志愿防疫队“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真抓实干的感人事迹在法院传播,法院某工作人员开药店的父母深受感染,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驱车前往法院家属院防控岗棚,向节假日仍坚守岗位的老队员们捐赠了两个月用量的防护用品。得到社会认可及赞助的老队员们,参加防控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五一”小长假期间,家属院在武汉工作的子弟们陆续回家,“外防输入”成为了常态化管控的重中之中。共管控“武汉返应人员”8名,外地返应人员15名。查核酸检测报告、血清检测报告、湖北健康码,及时向社区报告情况,成为老队员们每日值班的“常态”。

  离退休老党员退休不退色,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法院家属区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