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管“反酸” 蚀出安全生产漏洞
2020-05-08 14:03:46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李英锋
 

  4月26日,河北省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广宗分局局长吕国阳称,广宗县正在对全县具有安全隐患的企业摸底排查,经济开发区5家涉酸企业已经全部停产。4月24日,广宗县部分村庄自来水水质出现异常情况,水质发黄起泡沫并有异味,多名村民因为使用受到污染的自来水,皮肤被灼伤。广宗县政府发布消息称,这是由于广宗县志通电动自行车厂生产用酸液流入村民饮用水管道所致(4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自来水是宝贵的,酸液是有毒的。人们用自来水刷牙、洗脸、洗澡、烧水、做饭、浇花、洗衣服,有不少人还有直饮自来水的习惯,而酸液具有极强的腐蚀性,人体一旦接触或饮用较高浓度的酸液,会对健康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口服浓酸致死量约为5毫升。电动自行车厂的生产用酸液与自来水本应该泾渭分明、井河不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却水酸交融,伤害了多名村民的健康,也影响了大量村民的生产生活,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自来水管“反酸”蚀出安全生产漏洞,这种漏洞至少有三处。其一,广宗县志通电动自行车厂在4月23日晚利用自来水向酸洗槽注水过程中,现场操作技术员未按照操作规范关闭注水管,未切断自来水管“倒虹吸酸液”的路径,未守住安全底线,麻痹大意,失职渎职,严重不负责任;其二,该厂的安全生产机制未对排除自来水管“倒虹吸酸液”的隐患风险进行充分考量与严格设计,没有落到实处的系统性安全防范措施,没有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的监督链条,现场操作人员成了唯一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现场操作人员失守即安全防线全线失守;其三,工业企业与居民共用一条自来水管线,自来水管线与酸洗槽连通,难免交叉污染,这本身就是一种极不合理的设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该厂的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广宗县经济开发区的5家涉酸企业也已全部停产。这是当地对自来水被酸液污染事件的快速回应,也是对记者调查发现的“当地涉酸企业多存在酸类管理不规范的情况”的一种连锁式回应。安全生产大于天,民众生命健康重于泰山。

  当地一定要举一反三地汲取教训,查找问题,健全优化涉酸企业和自来水安全管理机制,从根源上分离居民用水系统和工业用水系统,消除交叉污染的隐患风险。而在供水系统分离改造完成之前,当地必须制定并落实最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规范企业酸类管理行为,给民众的自来水设置好安全阀,杜绝任何酸污染物的滴漏渗透反吸。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