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五世同堂 一场生动的现场教育
2020-05-08 14:39: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谢雅琴
 

  尽孝需及时。或许在我们与父母置气、任性的刹那,不经意就斩断了他们对人世间最后的期冀,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从民事审判转战执行,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刘立波法官对赡养费纠纷案件理解更为深刻,他曾受理、辨析、说法、析理、决断太多,当然更多的是因为赡养费纠纷案件本身就更牵动法官的心,因为在心底深处,他们也是为人父母者更是为人子女者。

  刘法官来到执行局办理的第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更是情况特殊。申请人已90岁高龄,被执行人亦70有多,早已是五世同堂的大家庭,若是平和相携必定是儿孙绕膝的欢乐。但因儿子始终对父亲早年对自己关怀不够、帮助不多心存芥蒂导致两人矛盾重重。

  “法官,我一想到早会儿年生,我爸都没咋个顾过我,我心里就不舒服”被执行人赌气说道。此番情形对于深谙赡养费纠纷办案之道的刘法官来说习以为常,因为几乎每一个赡养费纠纷案件作为子女的都会埋怨父母对自己关照不够,可他们又何曾想过,在当年经济困难的大环境下,解决温饱尚且为难,又何来闲钱支助孩辈?

  “你们的情况我大致了解清楚,从年龄上看,你两位都是老辈子了,后面还有不少晚辈,这样,我把他们都请过来,我们一起聊一聊,看看孩子们怎么想的”刘法官不紧不慢的说道,此前他已了解了孙辈们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出这个钱。

  被执行人的女儿、孙女来到了执行局,力劝老人和90岁老父亲重修亲情。“外公,我来出这个钱,你一直教育我们要孝顺,多记父母的好,怎么到了你自己这里你还要跟老祖计较”,见老人没吱声,其女儿说道“爸爸,你说你跟爷爷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闹到法院来,太不合适了!你应该给晚辈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才对嘛”。

  该案标的不大,被执行人子女亦愿意担此费用,但我们的执行法官并未就案办案,而是愿意花更多的精力来调和亲情。刘法官通过近一个上午的耐心分析、努力缝合着双方的间隙,一面向申请人描述了被执行人的心结,希望老父包容儿子的任性和老不懂事;另一面则从法理角度为被执行人分析了法律责任,从情理角度讲述了父母恩情大于天的事实,最终,儿子向父亲致歉,现场支付赡养费。

  法不外乎人情,法官工作不应只是冷冰冰的法律条文的叠加,还应有对道德、对社情民意有温度的解读。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