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案板下学习:有些梦在暗处也发着光
2020-05-09 09:01:4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晓雨
 

  这两天,一张“7岁女孩在卤菜摊案板下学习”的照片刷屏网络。

  据报道,柯恩雅是湖北五峰渔洋关镇一年级学生,父母所在的集贸市场4月3日复工后,她就一直在店铺案板下上网课。略显狭窄的案板下,柯恩雅“有时猛一抬头就撞到了脑袋”,但她已在此坚持上了一个多月网课。

  案板上,是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有着最市井的烟火气;案板下,是7岁女孩一个人的小天地,透着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的诗意。被这一幕深深打动的网友表示,“她眼里的光感染了我。”“案板下太暗,我愿意给她一盏灯”。也正是这闹中取静的一方书桌,让我们看到一种向上的力量。无论是7岁孩子身处喧闹却能认真学习的沉稳,还是父母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的苦心,传递出来的都是珍视教育的积极价值取向。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女孩的父母为了能复工复学两不误,想了不少法子。腾出案板下的空间,将流量包换成更大的,笔记本电脑换成大屏的,母亲还会在招呼客人的间隙,给女儿检查作业。父母对她这种“为之计深远”的良苦用心犹如珍宝,不逊色于任何一掷千金买得起学区房的父母。

  事实上,这也是此次疫情中不少孩子境遇的缩影。

  来自河南的郭翠珠因家里条件差没装宽带,每晚在父亲陪同下去村委会“蹭网”学习,这张女孩安静学习、父亲小凳陪伴的照片,被起名为“白月光”温暖了许多人;江西山村的女孩为了上网课,父亲用太阳伞、遮雨布、竹子搭起“盛山清华”“盛山北大”教室……托起这些孩子可期未来的,正是这为人父母的点滴日常。

  不可否认,孩子们在困顿中求学的样子颇显辛酸,也很容易被拉到“阶层分化”的透视镜下去打量。苦难不值得称赞,这该是常识,但也不妨承认,人生不如意常有,不如意时仍能提着一口向上的气,也让人尊敬。

  为这些心中有梦的孩子鼓劲打气之余,如何从现实层面更多温情照拂、如何为他们切实纾困,也值得思考——孩子们那闪着光的梦,也该得到社会的托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