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珍惜和巩固中继续奋力前行
2020-05-09 10:36:49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肖擎
 

  无数人以不同的方式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难忘的记忆没有远去,感动的画面还留在心里,看到变化、感受变化,对应的是无比珍惜持续奋斗换来的向好形势,连通的是更加坚定一步一步走好脚下路的信心。

  4月8日至5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已一个月了。

  这一个月里,人们能从不同的维度观察、感受到这座城市发生的变化。曾经寂静空旷的街道,如今车来车往,东湖绿道上游人的身影多起来了,工地上的塔吊动起来了,街头店铺慢慢有了烟火气息,一些餐饮店逐步恢复堂食,高三学子复学复课……从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到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管控和解控,直接指向交通出行,但影响不只限于交通出行。解除的过程,既是各类交通方式有序恢复的过程,也是这座城市各方面活力逐步恢复的过程。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湖北和武汉是全国主战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决定性”一词,分量何其重,何其来之不易。英雄们向险而行、负重前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坚韧付出,各方力量集结奋战,才有了这样的画面:熟悉的武汉渐渐回归,复苏的步伐坚实稳健,生活的色彩变得丰富。无数人以不同的方式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难忘的记忆没有远去,感动的画面还留在心里,看到变化、感受变化,对应的是无比珍惜持续奋斗换来的向好形势,连通的是更加坚定一步一步走好脚下路的信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过去的一个月,我们看到变,也看到不变。继续落实严格的小区封控管理,严格落实景区防控措施,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疫情防控之弦不松。面对疫情“很大不确定性”,面对不能“松一松、歇一歇”的要求,我们既要珍惜更要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以疫情防控的扎实成效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筑牢安全支撑,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事非经过不知难,攻坚克难再出发。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提供了一个时空场景,让我们在回望中更好前行,在珍惜中激发奋进力量。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知”艰苦卓绝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知”我们在这场战斗中巨大的努力和付出,“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我们才能“明了”前进的方向,“明了”奋斗的动力。

  滔滔长江水,巍巍黄鹤楼,见证了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勇气和担当,还将见证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拼搏身姿。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