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欠债夫妻拒不腾空房产 犯拒执罪被判刑

2020-05-09 16:03:27 |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
 

  欠债五十余万被告上法庭,名下有房产可供执行,却拒不腾空,夫妻俩双双从被执行人成为被告人,被网上追逃。妻子落网被判刑后,丈夫从埃塞俄比亚回国自首,并还清了所有案涉款项,仍免不了刑事处罚……

  夫妻办厂倒闭

  债务缠身,被强制执行

  周某、李某系夫妻,早年家中办加工厂做生意,后加工厂倒闭,欠了不少债。

  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间,周某、李某因拖欠借款被提起系列民事诉讼后,丈夫周某却只身前往非洲打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以民事调解书、民事判决书明确周某、李某偿还580000元及利息。

  案子进入执行阶段后,夫妻俩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富阳法院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房产,故发出腾空房产的公告,责令于2018年5月15日前腾空名下房产。但周某、李某一直不予腾退且隐匿下落,致使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无法执行。

  拒不腾空房产被追刑

  妻子被判刑后,丈夫回国自首

  2018年7月,富阳法院将周某、李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行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被告人周某、李某上网追逃。

  2018年年底,妻子李某落网,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得知妻子获刑的消息,经民警联系后,周某表示愿意主动投案,并于2019年11月从埃塞俄比亚回国。周某回国后,主动支付了案涉款项,将所有执行案件了结。

  近日,富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周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周某对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予以惩处。被告人周某具有自首情节,法院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周某在侦查、审查起诉、审理阶段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已支付案涉款项,法院依法予以从宽处罚。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一审判处被告人周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

  特别提醒

  近年来,杭州两级法院不断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强化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依法惩处,对于执行中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妨害公务罪,以及其他严重妨害执行、依法应追究刑事责任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坚决将相关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此,我们再次告诫那些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不要再存有侥幸心理,不要再作出逃避执行的行为,尽快到法院履行法定义务。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