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云”直播!沈北新区人民法院首次运用云平台开展庭审办案
2020-05-09 16:48:00
 

    中国法院网讯 (张钰)   “各方当事人能在视频中看见各方听清各方的声音吗?”“能看见并听清楚。”随着原被告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在视频远端回复确认的信息,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一个刑事案件通过云平台正式开始。

  2020年5月9日下午14时,沈北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官马靖浩法端坐审判庭审判长席,与两名人民陪审员刘燕、贺雅琴共同组成合议庭,通过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软件进行网上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董某某、李某某故意伤害罪一案,这是沈北新区人民法院又一次运用云平台进行网上办案。被告人董某某、李某某与被害人赵某某都是沈北新区某高校在校的大学生,因琐事在寝室内发生冲突进而双方厮打,造成被害人赵某某一处轻伤一处轻微伤的后果。由于当事人羁押于看守所无法外提开庭审理,本案又附带民事诉讼,考虑到长时间不开庭不利于原被告双方矛盾的解决。疫情的发生,再加上执行此类案件的审理期限又短,法官助理向马靖浩报告后,马靖浩决定创新办案方式——用云平台进行网上办案,无需借助其他工具可以直接实现对庭审全过程的录音录像,方便当事人不用到庭也能进行网络庭审。同时结合本案的特殊性和教育意义,决定将本案的庭审过程通过钉钉软件和云直播平台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同步直播,开展法律宣传。

  合议庭确定了庭审时间后,将准备通过远程进行庭审事项征询当事人意见,当事人对此认可。马靖浩将开庭相关材料等网络直播前的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建立了微信庭审群,与各方当事人进行了线上测试,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在确定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都连接好云平台软件及视频流畅后,随着审判长马靖浩敲响法槌宣布开庭后,网上开庭正式开始。双方的委托代理人分别在看守所及律师事务所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进入远程现场。合议庭通过云平台的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和质证,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发表了辩论意见,在线庭审过程有条不紊正常进行,经过40分钟,案件审理顺利结束。

  当下,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沈北新区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和有效方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防疫的同时,采用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微信组群、腾讯会议、钉钉软件等平台方式,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探索网上办案的新模式,力求节省当事人的时间和资源,以科技助力司法便民利民,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