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加减法”统筹 “云解纷”助力
2020-05-11 10:16: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鲁思言 严华
 

 2019年9月,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到官渡区法院视察,体验在线调解。 资料图片

  疫情期间,官渡区法院法官通过在线庭审系统审理案件。 资料图片

  官渡区法院进行防控疫情应急演练。 资料图片

  依托“一个国家级示范,三个国家级试点,十个省级试点”的改革构架,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建一流制度、强一流管理、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四个一流”为目标,围绕审执主业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勇当法治建设排头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因改革创新成效突出,官渡区法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等国家级荣誉11项,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等省级荣誉7项。

  “两个坚持”导航向

  202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推动人民法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院风院貌持续向好发展。

  “两个坚持”正是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在实践中遵循的路线宗旨。官渡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打造以“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为基础的“党旗引领、天平聚力”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审判工作融合发展,为官渡区法院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筑牢根基,为护航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官渡区法院坚持制度建设保障党建引领,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实现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供制度支撑和组织保障。

  在原有支部建制上,官渡区法院以“部门+团队”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13个党小组,推动党小组在内设机构和审判团队全覆盖,激活党建工作末梢神经。法院大楼也设置了实践阵地、铭志阵地、教育阵地等六个阵地,使法院干警通过实景、实例,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让党性得以升华,实现司法体制改革后团队打造与党小组建设一体推进、一体融合、一体发展。

  诉源治理“加减法”

  官渡区法院做好诉源治理的“加减法”,依托安检导诉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审判中心三大中心,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法”做在统筹协调上。官渡区法院建立拥有人民调解室、保险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室、商会调解室、证券期货诉调对接调解室、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劳动仲裁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组织、涉侨纠纷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等功能在内的多层次、规范化、专业化“十位一体”诉调对接平台,把非诉纠纷挺在前。其中,公正司法辅助中心承担起了文书送达、调解、调查取证、参与财产保全、参与执行以及全流程公证法律服务六大辅助业务;商会调解室覆盖各行各业,还成立了20余个下辖调解室。

  “减法”做在诉讼服务流程上。官渡区法院通过一站式服务减少工作流程,让诉讼服务前移,实现便民利民,完成了一站式多元解纷下沉的集约高效。

  官渡区法院建有了包含诉讼引导区、立案审查区、立案调解区、自助服务区、群众等候区和信访接待区六大区域的诉讼服务中心,以此承接起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司法救助、立案调解、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和信访接待八大职能。在改革探索进程中,官渡区法院又在诉讼服务中心前端新设安检导诉中心,实现了两个中心的无缝对接,找准“分、调、裁”三个核心要素,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分”是三个层次的分流。第一层指前置导诉分流,在安检导诉中心将不属于法院处理的矛盾纠纷分流至院外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处理。第二层指诉前分流,即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由人民调解员、专业调解员及立案庭分流员组成的专门分流团队,将具有调解意愿的矛盾纠纷直接引入解纷前端枢纽诉调对接中心进行多元化解。第三层指对于缺乏调解可能性的案件,根据“案由+要素”的标准进行再次分流,疑难复杂案件直接进入精审程序,符合速裁条件的案件进入速裁程序。

  “调”指10个特邀调解组织、138名特邀调解员组成调解后台,通过线上、线下设置诉前和诉中调解窗口,根据案件类型委托或委派各类调解员进行调解。

  “裁”指建立速裁机制,组建速裁庭,对适合快审案件分流至速裁庭审判,实现“简案快办、简出效率”。

  防疫期间“云解纷”

  2020年春节后,官渡区法院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节奏。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官渡区法院充分利用云南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和移动微法院开展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电子送达等工作,既减少人员流动,又最大限度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打好疫情期间的司法服务保卫战。

  2020年2月3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个月的时间内,官渡区法院网上开庭64起案件,并全部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形成笔录通过网上签字确认,以光盘形式刻录附卷等,在保障了当事人及法官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司法权利,确保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官渡区法院依托云南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及云上法庭在线诉讼平台这三大平台,快速投入到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工作,积极发挥在线诉讼平台作用,将法律咨询、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在线诉讼等功能融为一体。

  官渡区法院将云南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与案件繁简分流、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相结合,推动云南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在网上立案和诉前调解工作中得到深度运用。官渡区法院还将平台推广到法院外,与其他单位、行业协会等建立联调机制和网上联调室,目前已与10个调解组织合作,配备了8个专门的云解纷调解室,为当事人提供公证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涉侨纠纷调解等多元纠纷化解方式。

  在适用案件类型上,官渡区法院也将范围从单一的经济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逐步扩展到婚姻家庭纠纷、涉侨纠纷等。目前,平台的可用功能已从最初的网上立案、线上调解拓展到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线上开庭等多种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在家里化解纠纷,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员聚集情况。

  通过调解组织网上调解成功的诉前案件,可通过云南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一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失败的,将按照流程进入诉讼程序。统计显示,2018年6月底以来官渡区法院录入“云解纷”平台调解的案件11497件,调解成功3023件,其中143件为双方视频连线调解成功;其中,2019年请求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案件有790件。

  外联内聚强执行

  为攻克执行难题,官渡区法院全力以赴向执行难宣战。法院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执行干警无私无畏忘我拼搏,推行“阳光执行”手段,建立起长效执行机制,确保如期完成目标。

  在官渡区政法委的牵头下,官渡区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全区36家单位合力攻坚,形成综合治理格局,助力官渡区法院攻坚克难。

  官渡区公安局在查询被执行人、财、物等工作上与官渡区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询被执行人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股权处分等工作上与官渡区法院达成合作共识;官渡区委宣传部协调相关单位在全区繁华路段大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员信息……全区握指成拳,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官渡区法院巧用四项举措,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让执行工作驶入快车道。

  一是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安心拍”,打通财产处置变现“最后一公里”,解决了竞买人的后顾之忧,促使网拍成交率大幅上升;二是借力社会资源,引入公证形成合力,令多起逾20年穷尽司法资源仍无法解决的“骨头案”得以顺利执结,成效显著;三是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点对点”司法协助查控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信息与司法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大幅度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四是在昆明市内首推执行警务,挂牌成立“司法警察大队”执行警务中队,抽调10名司法警察及协警组成执行警务中队,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官渡区法院还在执行攻坚过程中,突出执行前行理念,建设“点线结合”的执行威慑体系,并以司法救助彰显温度,力求公正高效执行。所有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媒体记者、社区干部群众参与见证、监督执行,实现“阳光执行”。

  据统计,2016至2019年,官渡区法院当场调解履行2000余件执行案件;有效通过保全手段促进后续执行案件顺利执结,共保全财产标的额45.7亿元,共展开涉民生、金融、涉农民工权益保护等专项行动8次,执行到位6000余万元。对4家不配合执行的行政机关进行处罚,对261人采取司法拘留,部分拒执的被执行人因涉嫌拒执罪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并依法宣判。3年来,官渡区法院共向42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210万元,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