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一网通办 “云上”调解足不出户
峡江法院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
2020-05-11 15:02:26 | 来源:新法制报 | 作者:曾振云 刘艳芳 徐明
 

  “指尖”诉讼,“云上”调解,多元解纷……近年来,江西省峡江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主题,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诉讼服务更加高效、精准、便捷,多元解纷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指尖”诉讼便民利民

  2月20日,当事人刘某通过电话询问峡江县法院立案庭。几年前,刘某的朋友龙某借了他1万元一直没还,刘某顾忌朋友的关系一直没有催龙某还钱,但是刘某担心诉讼时效快过了,就着急要起诉,但因为疫情不能回来。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某通过江西移动微法院成功申请网上立案并通过审核,诉讼权益得到了保障。

  据悉,峡江县法院着眼线上“一网通办”,拓展诉讼服务网功能,实现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文书送达等业务集约融合,打造全天候、全地域、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平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今年以来,该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28件,电子送达334次,文书送达896份。

  “云上”调解高效便捷

  4月20日,峡江县法院在线调解室,一场因拖欠工程款纠纷案正在进行调解。

  原来,2019年,被告某装修公司将一部分装修工程分包给原告黄某施工,黄某完工后双方进行了结算,该装修公司尚欠黄某工程款6.4万元一直未支付,原告催讨无果后起诉到法院。

  承办法官得知原告与被告均远在外地,不便到法院参加调解,决定采取“云上调解”的方式组织双方通过“云会议系统”参加线上调解。经过承办法官讲事实、摆证据,最终被告同意于月底前将所欠工程款全额支付给原告。

  该院为打造智慧法院,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调解、线上开庭、线上执行等“云上”一站式诉讼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整合多元力量化解纠纷

  2019年11月19日,峡江县法院“严琼星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及23名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该案是峡江县法院深度参与诉源治理,整合多元力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该院自2018年成立“严琼星工作室”以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并邀请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入驻该工作室。同时依托江西法院多元化解e平台,引入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多元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严琼星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调解案件1030件,成功化解854件,调解率达93.69%。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