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创新执行工作机制 直面执行难点痛点
2020-05-12 14:33: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飞凤
 

  受理执行案件1956件,结案1890件,同比上升18.19%和21.46%,结案率96.63%,全市第三,执行到位标的款1.78亿元。这是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2019年交出的亮眼执行成绩单。近年来,宁化法院非常重视将执行工作创新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有效方式,有力推进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

  税务定向询价、拍卖辅助服务外包,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该院与县税务局召开执法联动联席会议,建立司法处置房产税务定向询价机制,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高效便捷。同时,引入4家司法拍卖辅助服务机构,将拍卖辅助性事务外包给专业机构,有力地提高了财产处置效率。2019年上架拍品217件,成交76件,成交金额达5456.46万元,成交转化率47.5%,溢价率16.2%,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72.8万元。

  加强公检法三家执法联动,重拳出击打击拒执罪

  该院加强内部考核,对移送拒执罪线索、审判拒执罪案件均予以绩效考核奖励。执行局、刑庭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密切协作,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判案情,对拒执罪的侦查移送、审查起诉和审理判决全程提速,有力地打击了一批隐藏、转移财产、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2019年向县公安局移送拒执罪线索7条,县公安局已经立案7件,移送检察院6件。县检察院已起诉6件拒执罪案件,该院已判决6件拒执罪案件。

  开展悬赏执行,震慑失信被执行人

  出台了《关于悬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车辆的暂行规定》,建立办案经费代垫悬赏金制度,实际拘留到被执行人或者扣押到被执行人车辆并处置完毕后,从执行到位款项中扣回代垫的悬赏金。2019年以来,定期向社会发布悬赏执行公告,已发布悬赏公告14期,以赏促执15件。

  开展执行救助保险

  从办案经费中列支10万元作为执行救助资金,并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化支公司投保了执行救助保险,最终理赔金额可以达到投保金额的1.5倍即15万元。有利于破解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无法执行到位的涉民生案件。

  宁化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不断探索创新,体现了该院为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更快更好得到实现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希望好的机制、做法能得到运用和推广,也希望诚信理念可以深入更多人的内心。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