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开”进大山中的巡回法庭

2020-05-12 15:27:47
 

    中国法院网讯 (夏建英)   5月7日上午,四川省合江县福宝镇穆村村委会门口早早就聚集了当地村民,原来是合江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当日要在此巡回开庭审理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大家都是来“涨知识”的!

  迎着朝阳,法官与书记员、法官助理、法警一行,携带着庄严的国徽整装出发。福宝镇穆村地处大山深处,三面环山。驱车一个半小时山路后,一行人终于到达巡回审判点。

  “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虽然是在村委会办公室搭建的简易临时法庭,但是正堂国徽高悬,法官正襟危坐,庭审秩序井然。难得见到家门口还有如此肃穆的庄严法庭,使得到场旁听的老百姓跟着严肃起来。

    随着诉辩主张的提出,法庭举证质证的进行,庭审辩论的开展,原、被告双方一翻唇枪舌战,庭审终于在三个小时后落下帷幕。虽然因双方分歧较大该案未当庭宣判,但是双方当事人对自己能在家门口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举证、质证表示满意,也纷纷在书记员组织下签署庭审笔录,耐心等待法院的判决。

  据悉,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合江法院变传统“坐堂办案”为“流动办案”,对涉及民生环境资源类案件积极开展现场勘验、就地调解、巡回开庭等巡回审判模式,将法庭“开”进大山里,将矛盾剖析在法庭上,这种与老百姓亲密接触的办案模式深受当事人的期望和认同,也为案件的下一步处理奠定基础。于是乎,一幅幅田间地头的办案画面存进了法官的办案档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