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生道执行”激活企业“造血功能”

2020-05-13 09:46: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周瑞平 江秀萍
 

东至县法院法官到企业指导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俞恩钱 摄

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法官在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黄永进 摄

  安徽省池州市两级法院在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灵活采取强制措施,通过执行转破产重整程序,用“生道执行”激活企业“造血功能”,助推企业发展。2020年2月3日以来,全市法院办理涉及企业复工复产案件60多件,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

  强制执行解防疫企业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时度势,快捷行动,于2月13日出台了《关于强化疫情司法应对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工作的意见》,及时推出13条举措,要求全市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健全涉企纠纷快速审理机制和快速执行机制。明确对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强化善意执行,慎用强制措施,尽可能促成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所产生的影响。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东至县重点企业。2018年10月,该公司与江苏省江阴市某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依据法院生效判决,江阴市某公司应赔偿华尔泰化工公司经济损失500多万元。2020年1月13日,华尔泰化工公司向东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不久,疫情暴发。执行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江阴市某公司也是一家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消毒产品。为保障该企业的正常经营,助力疫情防控,未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未对该企业负责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该公司的部分账户进行了冻结,扣划执行款200万余元。“网络扣划要冻结满15天才能进行,我们联系了被执行人,反复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东至县法院执行法官叶光明说,“但被执行人没有及时履行义务。”

  受疫情影响,华尔泰化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急需这笔执行款发展生产。

  3月初,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账户有大额资金入账,迅速将剩余执行款300万余元一次性扣划到位,解决了华尔泰化工公司的燃眉之急。该公司特地给东至县法院送来一面写着“公正严明执法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感谢法官在关键时候有力维护企业权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善意执行促企业恢复生产

  徐某与青阳某矿业公司签订矿山承包加工协议,为其加工石子。从2016年10月到2018年上半年,矿业公司共拖欠徐某326万元。青阳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后,该矿业公司一直未履行,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当地政府统一开展矿山整治,青阳某矿业公司因环保整治和经营问题暂时停业,处于无财产可供执行状态。2018年11月,青阳县法院依法终结该案执行程序。

  2020年初,徐某发现该矿业公司有部分半成品石子,可供应给建筑、冶金行业,遂要求法院予以查封拍卖。执行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查实被执行人确有财产可供执行。疫情形势趋缓后,在当地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该矿业公司逐步恢复生产经营。青阳县法院决定对该案恢复执行。

  4月14日,青阳县法院执行法官来到矿业公司实地查看经营情况。企业负责人沈某表示,虽然矿山整治结束,政府允许继续经营,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十分困难,目前只是小范围开始复工,如果法院强制对现有的石子进行查封拍卖,企业会再次陷入困境。

  考虑到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执行法官耐心与双方进行多次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方案。约定由矿业公司先支付部分欠款,从今后石子销售款中按吨抽取一定金额支付余下欠款,直到履行完毕为止。

  “该企业目前日产石子3500吨左右,待完全恢复后产量还会更多。”青阳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徐云峰说,执行和解后,被执行人赢得时间加紧复产,申请执行人利益也得到了保障,这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执转破”助破产企业重生

  位于青阳县酉华镇的安徽鼎盛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钨矿开采的企业,因经营不善,于2016年初停产。该企业拖欠青阳县某银行贷款4000万余元,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一直未履行。银行向池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池州中院依法于2016年12月对鼎盛矿业公司的采矿权、公司资产进行司法拍卖,无奈连续三次流拍。2019年1月28日,经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同意,池州中院裁定鼎盛矿业公司由执行转入破产程序,并于当日指定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审理。

  这是九华山风景区法院受理的首个“执转破”案件,院领导非常重视。“合议庭分析认为,鼎盛矿业公司从事钨矿和钼矿开采,市场前景很好,如果直接进行破产清算未免可惜,普通债权人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九华山风景区法院副院长钱勇介绍说,“合议庭提出了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盘活企业的建议,得到鼎盛矿业公司、地方政府的赞同。”

  2019年11月,九华山风景区法院裁定对鼎胜矿业公司进行破产重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上海市一家公司向鼎胜矿业公司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经合议庭法官多次协调,鼎胜矿业公司优先债权已实现清偿,其他普通债权也按比例予以清偿,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利益最大化。

  帮助企业引资后,又面临解除冻结、股权质押、采矿权抵押等问题,否则股东无法变更。由于企业采矿权抵押登记机关是国家自然资源部,抵押权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行去北京办理的话将会面临隔离期,无法及时办理解除抵押手续。九华山风景区法院依法裁定解除采矿权抵押,并委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协助联系国家自然资源部最快办理解除抵押的程序。最终通过邮寄方式,办妥了解除抵押登记手续。

  九华山风景区法院还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为鼎胜矿业公司办理复产手续提供法律支持;化解用工矛盾,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目前,鼎胜矿业公司正在积极完善手续,准备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