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雨滋心焕生机 护航发展添动力

——河南义马市法院破产重整助力企业复工工作侧记
2020-05-13 14:03: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领海 员小岩
 

  4月23日,河南省义马市人民法院根据河南天汇药业债权人会议表决结果和管理人的申请,作出民事裁定批准河南天汇药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终止重整程序,标志着该院首例破产重整案件圆满成功。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河南天汇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拥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九个,是一家集中成药生产、销售、新药研发、技术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生物中成药生产企业。

  2015年,由于经营不善,资金困难,企业停业停产,之后股东及法定代表人、企业职工均离开,企业多年来一直处于无人值守状态,被义马市市场监督管局列为异常名录。经办案法官调查发现,该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379.59%,厂房破败,生产设备老化。如重整失败,一般债务人将无资金可清偿,另外药品批号即将临期失效,如不能及时重整,将导致公司失去生产医药的资格。

  面对岌岌可危的企业,义马法院全力打好破产重整组合拳,依法有序、积极挽救,使河南天汇药业有限公司起死回生走出了困境。

  同心同德谋发展 群策群力克时艰

  2019年11月下旬,义马法院受理了河南天汇药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党组书记、院长张俊叶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与政府部门联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全力支持管理人开展重整工作。

  对这个在当地和行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实施破产重整,义马法院按照“服务大局、依法有序、积极挽救”的审理思路,迅速成立了以执行局长邓晓辉为审判长的合议庭,依法有序进行审理。2019年12月6日,义马法院通过竞争方式择优选任郑州昭源企业破产清算服务有限公司为河南天汇药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在管理人的申请下,向有关部门发出为管理人刻制印章的公函、对被查封的土地及房产进行解封、为管理人提供执行案件明细表、配合管理人进行债权申报工作。

  为增强债权人和意向投资人的重整信心,义马法院主动寻求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协助,推动府院联动,护航司法重整,助力天汇药业再次起跑。工作中,该院充分了解企业债务组成、企业运行态势、企业市场地位和发展前景,先后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和重点债权人沟通会等会议20余次,全体债权人会议2次,客观评估各方损失和风险,引导债权人、债务人共同寻找更加合理、更具效益的解决方案。

  2020年1月7日,合议庭主持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河南天汇药业的《财产管理方案》全票通过。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招募管理人工作造成了极大困扰,更加剧了破产重整工作的紧迫性。为了保证企业能够破产重整成功,该案审判长邓晓辉指导并和管理人一起多次奔赴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明情况,提交天汇药业的《药品注册证》注册延期申请,后获批准。

  为让该公司及时恢复生产,快速有序推进破产重整计划,确保各债权人的权益得到保障,义马法院一方面积极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为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出主意想办法,争取能早日复工;另一方面安排承办法官与破产管理人、企业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指导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抓好员工排查和疫情防控物资购买的准备工作。

  助力发展抓机遇 高效重整创佳绩

  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破产重整步伐,义马法院深入挖掘天汇药业作为中药企业继续经营的价值,与管理人团队深入沟通,积极主动配合管理人开展工作,为各项决策提供法律支持。2020年3月6日,管理人与投资人签署了意向投资协议。2020年3月27日,经天汇药业破产重整第二次全体债权人会议表决和补充表决后,以高票率通过了重整方案。按照重整计划,投资人将斥资5000万元投入复工复产工作,职工工资全额清偿、社保金、税款依法清偿,普通债权的清偿率高达30%。

  法雨滋心焕生机,护航发展添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协调和多方争取,2020年4月23日,义马市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了天汇药业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天汇药业破产重整案件重整成功。目前,河南天汇药业有限公司已经按照相关要求逐步恢复生产。从受理破产申请到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历时不到5个月,该案的成功处置不仅展现了义马法院破产重整审判特色,而且盘活了企业资产,缓解了天汇药业的债务危机,更为法院服务保障义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护航经济发展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义马市人民法院将把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经济蓬勃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不断加强与各方协调配合,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开拓换挡升级的良好途径,为打赢义马市决胜二次创业、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战、突围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