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分流为公正提速

2020-05-13 16:54: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繁简分流为公正提速

全国人大代表 肖胜方

  去年底,全国人大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个城市的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实施办法,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

  此次试点改革意义重大,特别是在案多人少的背景下,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有利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有利于司法效能提升,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同时,我也关注到,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围绕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独任制运用范围、电子诉讼等方面作出了详尽的部署,为试点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引。从试点情况来看,各级法院民事审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改革试点工作“难”,二是各级法院响应“快”,三是各项工作做得“实”。

  4月28日,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我与法律界的代表委员一起听取了广东法院试点情况介绍。总体看来,试点改革进展顺利,有几组数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诉前委派调解化解纠纷超1万件,以简易程序审理结案近2万件,适用独任制审理结案近3万件。

  为进一步做好民事审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我有三点建议:一是要敢于创新,在依法改革和敢于创新间寻求平衡,做到守正创新;二是要加强宣传,营造大力推动试点改革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及时总结,边推进边总结,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