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依靠法治力量,打赢抗疫攻坚战
2020-05-14 14:05: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江继业
 

  虽然当前国内抗疫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抗疫工作的重点逐渐从内防输出转移为外防输入,严防境外输入成为当前“控增量”的当务之急。近日,最高院、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等联合发布意见,明确将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六种行为纳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这既对民生关切的防疫问题进行了及时回应,也为科学防控境外输入风险提供了法治保障。可见,法治力量在抗疫斗争中日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依法治疫日益成为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广泛共识。

  一是依法报疫,及时防范疫情风险。疫情当前,真实报告疫情,配合工作人员防疫措施对每一位公民而言既是对自身安危高度负责,也是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输入病例显示当事人隔离期未满便不受限地外出,甚至正常复工,严重暴露出报疫工作的漏洞。因此,依靠法治力量做好报疫工作,既要增强入境人士的思想认识,鼓励入境人士主动报备、主动隔离,也要求航班、海关和社区等抗疫一线筑牢联防联控之网。通过瞒疫入刑,既让瞒报疫情的社会危害性深入人心,也使抗疫一线人员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二是依法治疫,迅速实施疫情应对。治疫防控工作能否环环相扣、不留死角,既考验着地方治理能力的“绣花工”,也是各部门联防联控无缝对接的“麻利活”。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这就决定了抗疫工作本质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依靠法治力量实施疫情应对,不仅有助于统一抗疫一线人员的思想认识,也有利于减少各部门之间关于具体防控措施之间的冲突。因此,依法治疫真切地让全体一线人员有了定海针,吃下了定心丸。日前,上海浦东机场一架报告发热病人的客机下密密麻麻停满救护车,海关检疫人员、警察、机场工作人员在舷梯前严阵以待的场面蔚为壮观。各部门配合之密切、管控之及时、信息之透明,既展示了群体防控的温度,也彰显了依法治疫的力度。

  三是依法防疫,切实杜绝疫情蔓延。疫情的蔓延没有国界,但强大的祖国永远是同胞最坚强的后盾,法治的力量一定是防疫工作最充分的信赖。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少数入境人士的自私、傲慢和任性。连日来,有的入境人士隐瞒症状、隐瞒行程,有的趁空出游疫情高风险区域,还有的在隔离点大闹要矿泉水不要开水……这些行为给公共安全造成极大的隐瞒,也对疫情防控大局行程严重干扰。因此,通过法治手段防范这些干扰正常防疫工作的行为,正是要持续抵抗肆虐的病毒的野蛮入侵,也是要不断巩固全国人民以巨大牺牲换来的战疫成果,更是要在全社会展示我国人民依法防疫的坚强决心。

  疫情一日不退,治疫刻不容缓。法治力量在我国抗疫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充分展示了我国司法机关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也是我国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迅速增强的现实写照。

  (作者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