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三方四人四省连线 隔空调解助企复工复产

2020-05-14 14:26: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付建国
 

  “夏法官,你一下子帮我要回了三年的劳务费,真是太厉害了,我为你点赞!虽然我放弃了这几年的利息,但能一下子把钱全给了,我感觉这很值!谢谢你,夏法官,辛苦了!”5月12日上午,隔空“云”审判后,一当事人陈某给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夏映红打电话这样感激道。

  打工协议有提成 索要未果诉法院

  陈某原系江苏一建设集团公司设在大庆的一分公司员工。2016年6月,其与分公司负责人赵某达成了口头协议,被告大庆分公司聘用原告为分公司材料采购员,月工资为4600元,每月项目管理提成为2000元。

  后分公司因经营不善,原告只在公司工作11个月。在此期间,分公司仅只付了基本工资,而项目提成款却一分未付。2017年6月,因项目提成款事宜,其与分公司达成了协议,承诺2017年12月末给付全部提成款22000元;否则,逾期承担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

  陈某多次索要未果,无奈之下,其于今年1月中旬将分公司及总公司一同诉至法院,要求一同给付拖欠的提成款22000元及逾期利息。

  立案后遇疫情 三方四省“云”连线

  案件起诉到高新区法院后,此案由该院民事法官夏映红主审。春节疫情突发,全国各地对小区管理实行了封闭式严格管理,邮递员无法进入社区进行上门送达,导致一些法院快递被迫退回,直至4月末才完成案件送达,最终将开庭时间定于5月12日上午9时。

  庭审前,主审法官了解到,原告立案后便到广东打工,而被告江苏建设集团公司委托的代理人则在江苏,因疫情原因不便来到法院现场开庭;被告大庆分公司的现任负责人陈某则因公务原因公出至长春,其委托代理人荆某则在大庆一律师事务所。三方当事人四人四地四省份。

  为不让疫情影响案件审理进程,主审法官夏映红联系各方当事人,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向各方说明当前疫情虽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反弹风险较大,并向其释明借助“黑龙江移动微法院”平台网上审判的好处及应注意的事项,征求其网上开庭的意见,最终三方当事人全部同意网上开庭。

  12日上午9时,这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开庭如期进行,法官和三方当事人四人四地四省同时登录“黑龙江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由法官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在线邀请当事人视频开庭。

  巧解矛盾纠纷 助企复工复产

  庭审中,法官像现场开庭一样,核对原、被告身份,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法庭调解,直至看笔录签字。

  法庭调解中,作为一名从事审判三十余年的老法官,夏映红着重从当即给付、诚实信用、疫情防控、五一劳动节、复工复产等多角度对三方展开多次调解,向原告讲明应以尽快拿到现金、打官司来回奔波不便为调解着力点,利用“五一”劳动节节日宣传的劳动者权益维权案例向二被告释法,并告知诚信是企业生存之本,原分公司负责人签字盖章代表公司行为,公司理应承担责任。另外,当前疫情呈现一定反弹态势,因此合理解决劳动者纠纷,在一定程度上亦就减少了聚集,从而有助于当前疫情防控,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

  最终三方同意调解,由被告大庆分公司7日内一次性给付22000元,由被告江苏建设集团公司承担保证责任,原告放弃其它诉讼请求。

  法官制作笔录等日常庭审现场的工作,都在手机“视频聊天”中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庭审过程快捷、便利,线上网络庭审如同面对面,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对话流畅、播放连续。

  “夏法官,我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企业考虑,为我们复工复产着想,我们亦决不给国家防疫添乱!我保证案件款履行到位,我督促协调,请你放心!我为你们高新区法院这种做法点个赞!”庭审结束后,被告江苏建设集团公司代理人尹某在远程视频中这样感激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庆高新区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黑龙江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及黑龙江移动微法院平台、“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开展网上诉讼服务工作,全力推行网上庭审“云”模式,隔空面对面审判,并辅之开展线上+线下企业“把脉问诊”活动,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保障企业主体快速走上复工复产之路。截至5月11日,目前共审执各类案件1431件,网上“云”审判实现常态化,各项审判质效位居于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护航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