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巩固数字法院成果 提升智慧执行水平

2020-05-15 08:51: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5月8日,我受邀来到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调研视察该院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在靖州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我观摩了“总对总”网络财产查控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网络资产评估、“一案一账号”案款发放等系统的实际操作,通过移动执行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现场连线了外出执行的干警,实时了解了执行现场情况。

  近年来,靖州法院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了互联网查控、联动执行惩戒、智能化执行规范、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的智慧执行体系,提高了执行工作的现代化水平。通过“总对总”网络财产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证券、工商股权、收益性保险财产的网络查封、冻结、扣划;综合运用数字法院办案系统、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及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实现对案件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全力破解查人找物、网络查询、联动信用惩戒、线上财产评估拍卖、案款标的物发放的执行难题,执行质效得到了显著提高。

  在疫情特殊时期,由于线下执行活动受限,靖州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抓住网络主阵地,积极发起网络财产查询、及时查封冻结扣划、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有序发放执行案款,通过数字法院执行办案系统、移动执行手机APP、短信、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当事人,进行执行查询取证,强化远程执行、科技执行,确保疫情期间执行力度“不打折”,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我建议,人民法院要更好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进一步深化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融合运用,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探索建立与现代科技相适应的新型审判执行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从起诉、调解、立案、庭审、判决、执行等全程高效便民、智慧便捷的审判执行机制,提升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水平,实现司法工作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