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护之盾 扬司法利剑

——河南法院人民法庭疫期防疫与审执工作纪实
2020-05-15 09:53: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杜小草
 

  疫情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处于疫情前沿的人民法庭,该怎样发挥职能?

  河南法院立足人民法庭扎根基层优势,及时调整司法服务与疫情防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拓宽特殊时期人民法庭职能发挥作出有益探索,用扎实行动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办案模式,落实诉讼服务“不打烊”

  人民法庭主要通过案件审理,及时消弭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到人民法庭进行诉讼解决矛盾纠纷这一传统方式受限。

  针对这一情况,河南全省人民法庭主动创新办案模式,及时通过云间法庭、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精准开展“线上服务”,保障执法办案不掉线。各地法庭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能够及时实现,让人民群众在居家防疫期间,仍能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时,全省各人民法庭及时制作网上立案流程示意图并通过视频显示,还在与辖区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建立的微信群中进行发布,引导辖区群众进行线上立案,以解当事人因隔离无法到现场立案之困。

  延津县人民法院石婆固人民法庭在当事人咨询立案时,积极引导其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立案,了解到被告处于隔离期时,又利用电子送达、云间开庭等方式,成功化解双方矛盾。

  唐河县人民法院城区中心人民法庭考虑到被告因刑事案件在方城县看守所羁押的情况,主动与当地法院联系,多方协调,利用方城县人民法院云间庭审系统开庭,使案件得到顺利审理。

  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负责人介绍,遍布在全省各地的697个人民法庭,在主动投身基层防疫工作的同时,自2月3日到5月10日,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数占全省法院线上办理案件总数约40%。

  参与基层治理,打造防疫铜墙铁壁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司法的一部分,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保障者。

  河南人民法庭坚持防疫工作“一盘棋”思想,主动将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的外延不断延伸。法庭庭长率先垂范,法庭干警积极行动,扑下身子,积极参与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干警们值班站岗,测量体温,入户走访成为日常,积极将自己所负责的社区、村组打造成铜墙铁壁。

  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会兴人民法庭全庭干警放弃休假,提前上岗,全部参加基层社区“支部结对,共阻疫情”防控执勤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有的地方擅自挖断、阻塞道路,有人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有人拒不接受检疫、隔离等实际情况,河南全省各人民法庭及时通过社区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依法防控,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博爱县人民法院许良人民法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册110份,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并就纠纷发生后如何立案、审理、调解进行详细讲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保障复工复产,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为营造企业复工复产良好法治环境,河南全省各人民法庭主动走访辖区复工企业,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倾听企业的诉求,搜集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并结合法律规定做出解答;组建辖区企业微信群,将企业可能会遇到的共性问题予以整理,并将相关解答内容发送至微信群,破解企业难题,助推企业依法依规前行。

  河南部分人民法庭针对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向务工人员发放防疫宣传册子,详细列明防疫注意事项及外出务工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务工人员送上法治“行囊”。

  新野县人民法院五星人民法庭配合党委、政府落实“三有一可”工作机制,为6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防疫指南》《法律指南》,保障农民工兄弟顺利返岗。

  法治有温度,民生总关情。

  河南人民法庭切实扛稳政治责任,积极融入到疫情防控大局中,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展现人民法庭新气象,为特殊时期人民法庭职能发挥积累宝贵经验,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