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执行超给力 14名申执人齐心送锦旗
2020-05-15 10:36:5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于晓君 张雨涵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一天喜获两面锦旗——涉及“问题楼盘”的14名申请执行人,向华龙区法院副院长赵永正和执行法官刘敏、常佳慧分别赠送锦旗,感谢法官为他们解决难题,保障了业主们的权利。在该系列案件申请执行人满意的同时,被执行的企业也得以正常经营发展,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被执行人濮阳市某二期楼盘开发商是民营企业,其开发的楼盘因牵涉税务、资金等复杂问题,成为问题楼盘。开发商没有按照约定准时交房,更不要说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该楼盘11户业主不得以只好诉至华龙区法院维权。2019年11月,该系列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由执行法官刘敏、常佳慧承办。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只有下好“先手棋”,才能防患于未然。执行法官常佳慧首先逐个与申请人联系,并将案件情况认真记录下来。因为申请人诉求不同,为实质性化解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可操作性,在逐案分析后,常法官初步决定采取分批次化解的方案。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分批次化解的基础上,更需用心用情处置,回应民意诉求,体现民心所向。常佳慧又组织召开见面会,先后4次与11户业主集中见面,安抚情绪,耐心解答业主们关于执行工作的疑问。

  但是,楼盘开发商却声称无法解决,迟迟不履行义务。刘敏法官决定前往开发商办公地实地调查,告知其若不履行法定义务,法院将作出罚款决定,并迅速采取一系列强制措施,冻结该公司存款、查封其产业房产等。

  面对申请人的殷切期盼和被执行人的拒不配合,刘敏将案件情况上报院领导,执行局分管副院长赵永正得知此案情况后,指示执行局务必想方设法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并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告知拒不执行会使得该公司业务无法顺利开展,希望可以平和解决问题,达到双方共赢的效果。

  攻书莫畏难,攻城莫畏艰。在两名执行法官的多方协调下,开发商准备齐全了3户业主的办证材料,其余8户业主因受到交税、疫情等因素影响,相关手续需要进一步完善。执行法官继续发力,经过多次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精准研判,该楼盘开发商最终同意支付逾期违约金,并承诺7月前解决其余8户业主的房产过户问题。刘法官立即向申请人告知了最新进展情况。

  2020年4月26日,11户业主全部拿到了逾期交房违约金,8户未完成过户的业主也与开发商达成了合意。最终,该系列案件3件执行完毕、8件终结执行,终于啃掉了这块“硬骨头”。

  住房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华龙区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开展问题楼盘案件化解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切实规范与问题楼盘有关的案件的办理,采取有效举措,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前应对新冠疫情和问题楼盘问题叠加带来的困难和压力,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