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

优化升级诉非联动“平潭模式”

2020-05-16 08:4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林昕
 

图为薛玉凤(中)视察海坛片区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丁炎燕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受邀调研视察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牵头成立的海坛片区纠纷联合调处中心。

  2019年8月起,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联合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公安、司法等部门在平潭屿头、南海、东庠三个离岛以及海坛片区先后成立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每个中心内设联合调处大厅、人民调解室、联合调解室、法官工作室等,实现一站式接访、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

  薛玉凤了解到,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发挥职能,靠前服务,着眼诉讼之前、法庭之外,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福建省率先设立乡村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一站式处理基层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消除在萌芽。

  “立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司法需求热点,把法律资源与行政资源、社会资源聚合起来,让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诉、难有处帮,举措实、效果好。我为你们点赞!”薛玉凤对该中心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薛玉凤希望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继续以诉非联动中心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的诉非联动机制,探索构建法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机制和平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