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服务复工复产
2020-05-16 09:23: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各级法院要精准把握当前疫情形势,精准把脉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此,各级法院要精准把握当前疫情形势,精准把脉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疫情形势。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惕厉出席会议的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当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为此,各级法院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充分发挥审判司法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因时因势调整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举措,稳妥处理企业面临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发扬务实作风,精准把脉企业问题。疫情当前,各级法院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下沉力量、前移关口,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问需问计,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帮助,要及时建立“法企直通车”机制,明确企业联系人名单,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运行状况和具体存在的困难,精准发力,切实打通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痛点”。要完善企业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建立与经信局、公安局、交通局、工商联、各类行业协会信息交流与情况反馈制度,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疫情防控、劳动争议、合同履行、金融诉讼等共性法律问题,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要选派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建“包企帮办”联络组,针对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及时作出分析研判,提高司法服务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主动担当作为,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各级法院要开辟绿色诉讼服务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因复工复产所涉诉讼纠纷,确保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主动探索网上办案新模式,通过移动微法院、“短信接访”“微执行”等在线平台,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高效便捷诉讼服务。要树立涉企纠纷调解优先原则,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市场主体合同履行受阻、资金周转困难等普遍性问题,要将调解思路贯穿至立案、审执全流程,在具体案件中对症施策,通过促成暂缓执行、变更保全、分期支付、利息减免等方式,推动双方达成新协议,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首批10个民商事典型案例中,8个案件调解结案,充分发挥了法院调解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独特优势。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被执行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及信用惩戒等措施,大力开展涉企执行案件“回头看”行动,加大网络查控力度,多方位查找财产线索,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