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调解员进法院,网格解纷走在前

——徐州经开区法院举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
2020-05-17 09:44: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林一川 卜凡胜
 

  为深入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健全“网格法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多元化解纠纷的工作机制,5月16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政法委员会、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举办“百名调解员进法院暨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同时举行法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会议由经开区政法委副书记张宏主持,经开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宣读聘请特邀调解员的决定。

  86名基础网格网格员、6名镇街政法办主任接过经开区法院的聘书,加入特邀人民调解员队伍。金山桥街道政法办主任、司法所长许光强,大黄山街道老户人村网格员张录善作为特邀调解员代表和网格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张军作出重要讲话。他指出:

  一是充分认识“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的重大意义。构建党委政府协同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开展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要求。要多措并举把工作做实做细,提高调解质量,提升诉前化解矛盾效能,赢得社会认可。法官走出法庭,调研群众司法需求,及时介入案件调解,创新发扬“枫桥经验”,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和困境。

  二是坚持依法调解,注重内在提升,大力提升调解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特邀人民调解员要讲政治,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工作安排,热爱工作,不计得失;要提高协调能力,处理好上下关系,加强与当事人协调沟通;要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和调研总结能力,学会用群众语言解决问题,根据事实情况和法律的规定依法调解。

  三是坚持为民情怀,树立良好的形象。特邀人民调解员解决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实际、最关心的事情。从发现矛盾到解决矛盾,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无论怎样调解都必须想的周到,要对群众服务好。法官们要积极的同包挂的网格进行对接,解决基层比较棘手的问题。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刘树华对经开区法院开展“法官进网格,审务下基层”工作的成绩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按照省市委、政法委和开发区党工委、政法委关于“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部署要求,对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的优势、意义和作用作了前瞻性和可行性的论述,并对如何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明确部署。

  刘树华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经济技术开发区矛盾纠纷的复杂性、艰巨性,加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职能作用,切实将“法官进网格”机制优势转化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社会治理效能。

  二是要加强配合,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做好诉调对接工作。诉讼服务中心要统筹兼顾,细化各项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特邀人民调解员职能。要加快一体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前分流,完善调裁对接机制,确保线上有数据、线下有载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理、有据、有节、有收效。

  三是要突出创新,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的经开区法官进网格、特邀调解员诉调对接工作经验。网格员担任特邀调解员作为一项全市首创的制度创新,要注意研究怎么不断完善操作规则的问题,虚心征求和听取特邀调解员对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培训环节,经开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侯希斌,经开区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权冠亚分别就人民调解工作“554”模式,即溯其源、正其身、赋其能等三个方面,网格化平台融合法院送达工作构想对全体特邀调解员进行培训。

  特邀人民调解员就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作为一名法院聘任的特邀调解员,倍感自豪,也感到责任和压力。要以这次聘任和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解决矛盾纠纷、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