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 黄茂兴
2020-05-18 09:54: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经济正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较上一年提升15位。这其中,司法保障和法治护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出台司法解释及司法政策、强化审判执行破产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把中央关于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落地,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国法院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护航。如福建高院提出“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路线图”,出台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指导性意见,创新设立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完善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致力破除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盲点,打通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人民法院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运用司法手段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畅通企业投诉和诉求反映渠道,积极探索构建“商会调解+仲裁”、“商会调解+诉讼”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服务,推进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持续好转,让法治天平高悬于市场上空,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