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妥善审理好疫情防控相关案件 持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 刘秀云
2020-05-18 10:0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法院一手抓审判执行,一手抓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针对人民法院今后的工作,我认为,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依法妥善审理好疫情防控相关案件。当前,虽然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的保障职能,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出台相关规定和司法解释,审理好与疫情有关案件。

  二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国法院基本解决了执行难问题,但要“切实解决执行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建议人民法院及时总结近年来的执行工作经验,建立健全执行工作相关机制,与有关部门配合,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将解决执行难纳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司法机关,有着大量的法治教育资源,也承担着普法任务。建议人民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开展一些送法进校园、法律讲堂、以案释法、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接受更多的法治教育。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近年来,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一方面法院案件数日益增长,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另一方面司法腐败、司法不公的问题仍有发生。人民法院要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办案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