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丰:厚植红土地的为民情怀
2020-05-18 10:45: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李婧
 

  初夏的江西省永丰县,花红柳绿,处处皆景。

  在这个第一次“反围剿”的主战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央苏区的全红县,一代代的永丰法院人扎根于这片红土地,秉承初心使命,牢记为民情怀,出台了“四全”型解纷机制,锻造了“精细”化管理体系,提供了“点穴”式助企模式,打造了“定制”式法院文化,在追梦前行中,确保法院各项工作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在跨越中得到超越,创造了“永丰经验”,提供了“永丰思路”,展现了“永丰智慧”。2020年1月,永丰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这也是吉安全市法院获得的最高荣誉。

  “四全”型解纷机制平纷争

  “太感谢金老了,我的工资终于拿到了,我马上把买门的钱转给李老板。”4月23日,罗某满脸信服与感激地跟金老说道。

  现年76岁的金老名叫金吉生,是永丰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罗某是个泥水匠,帮李某搞装修未能结到工资款后,一纸诉状诉至法院。收到诉状后,细心的金老经与罗某沟通后得知,罗某从李某的兄弟那买了门,因购门款未予付清,故李某也不支付罗某的工资款。

  “小罗呀,桥归桥,路归路,你欠的买门钱还是要给人家的。”在永丰法院调解室里,金老语重心长地跟罗某说道,做起了罗某的思想工作。

  “你好,我是调解员金吉生。”金老同时电话联系了李某的兄弟,用心用情地做着调解工作。在金老的耐心劝解下,李某的兄弟当即同意将拖欠的工资款支付给罗某,收到工资款的罗某也立即付清了买门款。

  这是永丰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成功调处的又一起案件。

  设立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是永丰法院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出台的一项重要措施。永丰县依托法院司法确认权威性和法官队伍专业性等优势,在永丰法院的立案大厅设立永丰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法院院长任副主任,27个县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经济、民事和行政三个化解工作室,从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和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并返聘退休法官常驻办公,重点受理应急、疑难、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

  初调若不成功,中心便列出需参与联合化解的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和行业委员会名单,提出化解方案,进行联合调解。联合调解成功的,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联合调解失败的,则引导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有关部门予以裁决。

  为提高调解工作效率,永丰法院还开发了“矛盾多元e调解”系统,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搬到互联网上。该系统不仅支持远程视频调解、调解材料实时展示,还能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自动生成《调解确认书》并予以送达,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有效化解纠纷。

  有了纠纷先调解,如今已在永丰县成为了常态。“通过全社会参与调解,实现了调解资源的‘一盘棋’配置,通过全方位化解纠纷,实现了诉讼请求的‘一站式’回应,通过全时空调解服务,实现了调解场景的‘一键式’对接,通过全领域联合防治,实现了纠纷隐患的‘一体化’消弭。我们借助这套精心打造的‘四全’式解纷机制,有效整合了‘一站式’多元化解资源力量,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新机制。”永丰法院院长龙裕明告诉记者。

  永丰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成立后,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化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年均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精细”化管理体系提质效

  2016年以来,永丰法院结案率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十,案件审判质量评价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吉安全市基层法院的第一、全省的前十。2019年以来,永丰法院结案率达99.62%,创造了历史以来的新高。

  这一组数据的背后,得益于永丰法院精心打造的一套“精细”化管理体系。

  办出更多高质效的案件,是永丰法院诠释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内容,更能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永丰法院始终把提升案件质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注重从改革中挖潜力,从管理中提质效,通过推进环环紧密相扣、层层责任压实、处处强化监管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开启了提升案件质效的“加速度”,推进了案件质效的“双提升”。

  永丰法院完善了案件质效评查制度,由审判委员会委员对发回重审和改判的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和研判,并随机抽取审管办已评查的案件进行反评查,把好案件的质量关;运用审判执行平台快速对案件的结案率、平均结案天数、实际执行率等指标进行考核,确保案件快审快结快执;每月通报收结案情况,督办临近审限的案件,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管,杜绝案件超审限;对拟提拔法官所承办的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征询当事人对提拔对象在办案质效等方面的意见,扩大监督范围。此外,该院还依托数字化审判管理系统,积极推进网上办案,对案件实时跟踪、节点控制,做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借助信息化技术助推审判质效。

  在永丰法院,记者看到这样一份业绩考核表,表格里共设基础指标、动态指标、奖惩指标3大考核指标,这些指标又被细分成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等11个小项,年终由相关人员用百分制进行考核,考评结果则直接影响着法官的晋升晋级、评先评优和经济待遇。

  “我们采取这些硬措施,制定这些细项目,目的就是要完善以案件质效为核心的法官评价体系,通过这些硬扛扛、硬框框,让法官在工作中比业绩、比质量,倒逼办案法官努力提升案件的审判质效!”永丰法院政治部主任谢启达告诉记者。

  “点穴”式助企模式促发展

  “张总、曾总,你们两家都是有头有脸的公司,受这次疫情影响,大家都不容易,彼此理解一下,各让一步,如果案件能执行和解,钱就能马上到位,你们两家公司也就盘活了。”4月27日,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执行案的双方当事人在执行法官刘娜的组织下,正在进行执行和解。

  经过刘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温和”式和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即付清了执行标的款145万元。

  企业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司法服务,是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一环。工作中,永丰法院在为企业开通“绿色”审执服务直通道的同时,积极延伸诉讼服务职能,与企业结对帮扶,尽力为企业提供“点穴”式司法服务,给企业纾困“造血”,帮企业排忧解难。

  对涉企案件,永丰法院开通“绿色”审执直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缩短办案期限,帮企业尽快回笼资金,加速推进企业的“血液循环”。同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完善执行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和管理,加大执行保障,提高执行效率。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用好用活搜查、查封、扣押、拍卖等强制执行措施,确保案件及时得以执结。

  此外,永丰法院还建立法官与工业园企业“‘1+1’结对帮扶机制”,派出21名法官与工业园区21家重点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精准对接,及时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零距离、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园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积极开展企业“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由法官对帮扶企业进行指导,为每个帮扶企业至少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帮助企业处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三年来,永丰法院走访企业265次,开展调研活动13次,为企业分析研判法律问题78次,帮企业化解矛盾纠纷276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37亿元,企业主和员工对法院工作满意度达96%。

  “特制”式法院文化激活力

  走进永丰法院的审判大厅,摆放在中央的一尊铜鼎格外引人注目,墙上挂的是阳光司法青铜浮雕,“这些寓意着司法行为要在阳光的照射下,才能公平公正拒腐防变。”龙裕明说。

  加强文化建设,能让干警的为民情怀不减、为民热度不降。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永丰法院,充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秉承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用红色“基因”孕育红色“灵魂”、铸就红色“法魂”,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法院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打造了以红色文化元素与法院文化特征融为一体的“特制”式法院文化品牌,形成了特色鲜明、催人奋进的法院文化体系。

  廉政文化长廊、司法为民浮雕长廊、法治宣传长廊……在每一层办公区域的楼道上,都摆放着一个主题的宣传板块,走在这里,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清风亭、正气桥、明镜湖……庭院中的建筑物寓意法官在办案中要风清气正、秉公执法。定期举办红色教育微课堂,及时组织干警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宣讲红色故事、参与专题征文、分享学习心得,坚定了干警的理想信念,补强了精神之钙。

  “通过学习,我再次被革命先烈那种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无畏精神所感动、所震撼。作为法院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阳光司法的力度和温度!”谈起对红色教育微课堂学习后的感触时,刚学习回来的永丰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文娟略显激动。

  记者在永丰法院采访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也在该院佐龙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行。针对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基地讲解员、佐龙法庭法官助理肖春妍正通过一些典型案例,向县里20余名中学生讲解因打架斗殴、交友不慎等,引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情况,让学生对违法犯罪行为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这个教育基地是去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的,采取开展知识讲座、播放微电影、实行游戏互动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让青少年能更好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永丰法院的文化建设从细微处入手,从小节上抓起,在建设上匠心独运,在宣传上见缝插针,在营造上倾注心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信仰法治、弘扬法治的理念,处处体现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法院氛围,时刻提醒法官不忘初心、追求理想。“我们就是要通过文化建设做引领,舒缓干警压力,陶冶干警情操,增强法院的软实力,焕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干警自觉践行司法为民,为法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龙裕明说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已站在“争创一流”潮头的永丰法院正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在决战决胜“争创一流”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